都更公司上週五成立 變「地產聯誼會」? 海一居小業主購置換房 17日起接受登記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039

時間:2019年06月3日 19:19

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召開記者會,介紹公司的組建情況及初步發展方向,並說明原「海一居」樓花預約買受人登記購買於原「海一居」發展地段興建的置換房安排。據都更公司所公佈的董事會名單,董事會7名成員包括主席林金城、副主席謝思訓、梁竟成及劉永誠、董事黃中原、潘樂祺、譚志煒,絕大部分成員均有地產背景,民間調侃都更公司淪為「地產聯誼會」。

公司董事會主席林金城表示,新成立的都更公司由政府全資擁有,董事會由7人組成,監事會由3人組成,架構成員來自管理、建築、法律、會計等多個領域的專業人士。而董事會現時己成立執行委員會、設計策劃委員會、財務委員會等多個專責委員會展開不同領域的工作。林金城強調,公司始終以市民公共利益為依歸,除設獨立的監事會進行監察工作外,還設立了內部審計委員會,定時作出工作檢討,加強內部監控及風險管理,強化內部及外部監督。

另外,特區《公報》今日刊登行政長官批示,符合《都市更新暫住房及置換房法律制度》條件的原「海一居」樓花及二手樓花買家,可於本月(6月)17日至8月16日,向都更公司申請購買興建於黑沙灣新填海區「P」地段的置換房,逾期未申請者將喪失購買資格。林金城表示,都更公司已委託市政署協助在北區政府綜合服務大樓地下設專櫃,在指定時間內代收申請文件。而市署網站亦提供網上查詢服務。市署將分階段安排合資格人士辦理申請,避免集中在同一時間辦理,署方稍後將公佈分段辦理安排。

林金城亦指,置換房未來將以私人房屋的標準來興建,他形容置換房是不錯的單位。都更公司將在登記期結束、掌握有多少海一居小業主申購置換房後,著手進行設計工作,而置換房的興建數量將比登記申購的海一居小業主數量為多,以用作日後的置換房之用。

至於面積方面,置換房的面積將會與原買家購買海一居單位樓花的面積相差約5%,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高級技術員趙淵指,由於沒有條件複製「海一居」項目,置換房會統一設計數種戶型單位,故面積會有少許差異。他亦指,原海一居小業主將會以原購買海一居樓花的價格,除以原樓花單位的面積,再將每平方米的價格乘上置換房的面積,作為其購入置換房的價格,而這個價格不會作為未來都更置換房的價格參照。另外原海一居小業主應額外適用首置印花稅制度,即使手上有物業,購買置換房時仍不用加徵印花稅。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