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律鬆懈 禮崩樂壞 有公務員:政府的弊病已積重難返

073 紀律鬆懈 禮崩樂壞 紙本月刊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865

時間:2019年05月25日 23:23

廉政公署在3月發表的《2018 澳門廉政公署工作報告》,旋即在社會引起關注熱議。這當中,關注點不只在於公務員涉刑事案數字,更在於個案的程度嚴重性。然則,官場腐敗也不是今事今日狀況,這從多年來透過廉署揭露的各種弊案及審計署針對不同問題的審計報告,都反映出腐敗已形成現象。當中,享有高薪的所謂「公僕」不但沒有致力維護公共利益,卻是廉署批評的以「照章辦事」、「依法審批」為違法者開方便門……諸如此等的種種劣質行徑,讓人震怒!且長期以來公共工程及採購和服務批給等浪擲公帑,往往遠超出市場價格的天文數字,印證坊間多年來的批評:貪腐政府已是無法無天;有資深公務員坦言以八字形容現在行政領城的污煙瘴氣狀態:紀律鬆懈、禮崩樂壞!

同時政府的人員管理粗疏等,這是導致人事腐敗現象的其中因由。

同時政府的人員管理粗疏等,這是導致人事腐敗現象的其中因由。資料圖片

對於雙陳「薦人門」,坊間流行的調侃,澳門進入在識人好過識字的時代。有公務員對《論盡》指出,現在政府的弊病可謂是「積重難返呀……。」這當中,既有制度因素,也有個人因素,且兩者天然地「有機」糾結一起,要撥亂反正又是談何容易?!

顯然,當廉署或審計署揭露腐敗事件,更有公務員圈子及坊間質疑不斷的歪風邪氣,每每激起人們憤慨外,市民卻是無能為力,無權無力改變現狀。然後,貪腐之風愈演愈烈,多少隻大小老虎根本是安如磐石,且在利益之海洋如大白鯊般暢游無阻。

對權力者無問責制
熟悉情況人士:這是核心問題

熟悉情況人士分析制度的缺失,對主政者包括管治利益集團成員,以及高官沒有真正的問責制,「這是核心問題」。當中,前及現任的行政法務司長都涉備受公眾指責的「薦人門」事件,但作為高官做錯事不但沒被處分,甚至連向市民道歉一聲都欠缺,「她們又向公務員做了怎樣的榜樣?」誠然,公職中人指,眾多利益輸送、多少既得利益者在這十多年「悶聲發大財」的貪腐狀態,才是政府管治惡質的冰山,相比之下,雙陳也不過為親人安排職位而「打個電話啫」,其實這個也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任人為親、裙帶關係
劣質文化從沒根本上改變

分析亦指,澳門本身的人脈關係密切,但政府的人員管理制度粗疏,「無規無矩」、亂七八糟,任人為親、裙帶關係的劣質文化,由澳葡政府到現在特區政府早已根深蒂固。「現時所行的官員定期委任制度,其實是半內閣式,但澳門是特區政府,是否再適合這樣的模式,政府應該研究。」這當中值得思考的是如何確保中高層公務員的穩定性,憑長官意志「選人/換人」,並不利於各級官員發揮其職責的作用。

同時政府的人員管理粗疏等,這是導致人事腐敗現象的其中因由。

同時政府的人員管理粗疏等,這是導致人事腐敗現象的其中因由。資料圖片

再者,現行的委任制很視乎特首和司長的意態,但過程卻欠缺科學和合理的考核制度(如香港的銓敘制度),包括沒有品格審查機制;且體制上只在於長官意志先決,但長期欠缺梯隊式的培訓制度等。而這些關鍵的要素的欠缺,正是做成庸劣官員當道的狀態,以及官場任人為親、裙帶關係的不正之風的其中原因。

有資深公職人指出,政府長期欠缺有效的公共人才培訓,但下屆政府將會面對有人才流失的狀況,「不少資深公務員夠時間退休,將會出現密集退休的情況。」要知道,這批夠條件退休的人員,經過在過渡期的澳葡政府為推行官員本地化的培訓,且經過回歸前澳葡政府管理及特區政府20年的工作,行政經驗相當豐富,「他們年富力強又有經驗,應是行政運作的支柱,實在是特區的財富。」可是,政府對已迫在眉睫的問題似乎仍無知無覺。

另方面,也不必諱言,正因爲要緊跟上司/老細的狀況,各級官員許多時候只能被動式執行指示,甚至有的更惡劣的是揣測上級想法就「做得妥妥當當」。知情者直指,澳門的腐敗問題觸目驚心,原因複雜。「叫你做,你做不做?除非你不要這個職位。但有時,即使你不要官位,但也未必安穩,你之前知得太多了又或為維護公共利益而得罪『哪方神聖』,然後可能會被搞,這在官場已有事例了。」據說,有的有能力者都不肯接受晉升官位,這是不想「同流合污」?還是不敢接受挑戰?

廉署近年收案來源的統計數字

廉署近年收案來源的統計數字

政府不再必然是
公共利益代表?

本澳腐敗問題觸目驚心,社會一直批評,作為政府為何不是維護公共利益?有公務員則對《論盡》說,今時今日的政府已經不是必然的公共利益代表,「因為政府是由人組成的,而人是有個人利益。在沒有健全制度下,加上小城人際關係密切,澳門這十多年所形成的利益鏈已是縱橫交錯了」。還有,所謂的「上樑不正下樑歪」,利益輸送已經多渠道多方式進行。而追源究始,監督、制衡、法治及社會言論等要素都缺位,這就造就歪風邪氣「旺盛」,更甚公然違法違規也「無有怕」狀況。

顯然,坊間對本應負有監督政府法定職責的立法會弱勢表現長期不滿意,雖然近年在跟進委員會的工作有所加強,但在保守落後的政制下,包括這樣議席結構已經注定立法會無所作為,所以根本問題仍然沒改變。至於傳媒的監督角色已經不強,近五年更是「愈來愈弱雞」。諸如此等狀況下,政府根本是「如魚得水」。

改革?
新特首需有大勇氣與大智慧

今年政府換屆,社會有聲音要求新任特首下決心改革,包括嚴厲打擊貪腐,改善行政體制及健全公務員管理制度,提升政府的施政水平,等等。不過,有資深公務員坦言,改革又談何容易。他認為,若改革,首先要弄清楚現在存在著什麼問題、問題在哪裡?然後,有沒有勇氣、政治技巧?「但其實,最重要的是主政者本身是乾淨,沒有利益糾纏。」

有公務員亦認為,現時新特首的熱門人選賀一誠是商界出身,雖然從政有相當時間,不過未必清楚行社會和行政所存在的各種錯綜複雜問題,而許多人亦不了解他。「他是否適合人選?我看重的是他是否謙虛的人,還有,身邊的是什麼人,他的班底又會否各方利益者?」又直言,真的需要時間觀察。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