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崩樂壞 沒有最壞 只有更壞?

073 紀律鬆懈 禮崩樂壞 紙本月刊

文:論盡者言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866

時間:2019年05月25日 23:23

「……『照章辦事』、『依法審批』,從而為違法者打開了弄虛作假的方便之門。公署認為不貪污受賄、不收受利益是從事公職的法律底線,公職人員在履行職責時必須真正做到盡忠職守,對負責審批的事項嚴格把關,確保公共利益得到切實有效的維護……」

這段在《2018澳門廉政公署工作報告》由廉政專員張永春撰寫「前言」的節錄,道出了不少澳門市民的心聲,但偏偏如此顯淺的事,特區政府似乎一直「視而不見」。事實上,有建制人士亦私下坦言,「特區政府的施政不敢恭維」,所謂的「精兵簡政」就是其中之一;又指回歸二十年,貪污舞弊一直不斷,希望特區政府正視。

確實,如翻開近年廉署報告和審計報告,不難發現經常發現各種有違公眾期望的亂象,亦不見政府有多少次以問責回應,以及向公眾致歉,更遑論有主責高官會主動躬身下台,卻只見部分誠信成疑的官員也能繼續在位。另方面,公務員一直予人「鐵飯碗」的印象,薪高糧準。不過,有意見認為,現時公務員體系內,這飯碗亦不一定有穩。有立法議員直言,收到前線公務員意見指,「絕不姑息」只是針對前線人員,而非上層。

《2018澳門廉政公署工作報告》由廉政專員張永春撰寫「前言」

《2018澳門廉政公署工作報告》由廉政專員張永春撰寫「前言」

為何要當公務員? 誰又能當公務員?

《論盡》就今次專題進行訪問中,有學者提到,現時公共行政學有一個特別火熱的話題,就是「甚麼原因驅使你當公務員」。因自己的本科不在政府工作,私人市場根本不會有對口職位?因人工高福利好,年年加薪?還是想為市民服務?而最後,為何有人因心灰選擇離場?

「為何投考公務員」固然令人關心,而誰又可當公務員也同樣令人關注。香港和新加坡等地都將公務員的門檻設得甚高,希望招攬精英。在澳門,廉署所揭發的是「打個電話去推薦」、「領導主管親屬獲聘」、「部門存在父子、父女、夫妻、兄弟、姊妹等親屬關係」、「不符學歷要求的主管擔任技術員」,等等的弊案,多不勝數。且其實,「識人好過識字」的狀況,在公職系統根本也不是新鮮事,在一些部門有新人報到,同事之間講到是「佢跟阿咩長有關係嘅」。

廉署近年收案數字

廉署近年收案數字

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共行政人力資源季度統計資料」,2014年澳門公務員人數為28,701人,2018/19年則有31,583人,四至五年間增長達一成,而這人數尚未包括受私法制度規範的基金會及其他公共機構(包括澳門基金會、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澳門金融管理局、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及民航局)的人員。當中,有多少是靠實力考上?有多少是「走後門」?又,說好的精兵簡政呢?又,尚有多少政府的辦公室可無需公開招聘?用人標準又是甚麼?有公務員直指,這些辦公室人事,大都充塞酬庸人事,不少是由權貴介紹入職。

個個地位穩似泰山,繼續在位,官員班子確是「和諧穩定」了,但看到民間「鬧爆」的聲音此起彼落,澳門人對政府的感覺又是否和諧穩定?一次又一次的事件正不斷毀壞了特區政府的形象,但從未見政府有何打算補救或重建公眾信心,只任由情況不斷崩壞。

良好的管治文化要積累需要很長時間,破壞只要一夕即可。現時特區政府形象予人「禮崩樂壞」之感,勢必影響下屆政府的施政成效與威望。有公務員形容,現時的情況已「積重難返」,存在各種問題與弊病已是十分清楚,要如何重建,關鍵在於下屆特區政府有否決心與魄力?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近年廉署調查案件 (部分)*

近年廉署調查案件 (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