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試行常住橫琴澳人醫保 論壇意見倡政府直支居民自費部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315

時間:2019年04月28日 17:17

澳門論壇探討7月試行常住橫琴澳門居民醫保計劃。是次計劃為期半年,相關財政補貼由澳門特區政府承擔,參保人自付費用後,可申請補助。社會保障學會理事長陳健新認為有關安排好正常,「連居住證都俾到你,生活便利政策會持續拓展。」他說,兩地制度不同,居民不能過度期望所有政策同等化。建議政府應著手討論制訂政策出台後的其他醫保配套,方便居民融入灣區生活。

街總理事長陳家良表示,澳門居民對於融入灣區最關注的問題是醫療、居住及交通等問題。認為有關措施能回應本澳居民對大灣區的民生訴求。他又建議,政府可設認證制度,與珠海大型且質素高的醫院合作,由特區政府直接支付居民自費部分的醫療費用,待珠海推廣成熟後,可延伸至大灣區其他城市試行。

澳區廣東省政協委員黃仁民認為,以橫琴作醫保試點較為穩妥,加上橫琴人口較少,即措施受眾面不大,可減少新政策層面的影響風險,亦可靈活調整政策;而且珠海醫保制度成熟,可作為本澳推行全民醫保的參考。

工聯廣東辦事處首席代表李從正表示,試行的常住橫琴澳門居民醫保計劃並非將本澳免費醫療延伸到大灣區,參加計劃是令本澳居民在澳門及內地有雙重保障,可與內地居民同樣待遇。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