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置業要謹慎!消委會網頁可查大灣區9市房產交易信息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3519

時間:2021年04月28日 19:19

消委會網頁載有大灣區9市的房產交易信息 (來源:新聞局)

近年不少本地居民投訴內地置業遇爭議,亦有居民響應政府號召「融入大灣區」,但於灣區置業卻「中伏」受騙。去年百多名苦主舉行記者會,要求特區政府、中聯辦以及中山有關政府協助追討血汗錢,以及制定機制保障港澳居民在內地置業。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經科局)及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今(28)共同發新聞稿指,澳門居民可利用消委會網上的「內地購房資訊」專區核查大灣區9市依法銷售的房產交易信息,認為這將可降低居民權益受損的風險。

經科局及消委會表示,澳門政府與肇慶市今日就共建「澳門居民內地購房聯防機制」達成共識,即這「聯防機制」已覆蓋大灣區全部9個城市。澳門居民可在消委會網上設立的「內地購房資訊」專區核查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及肇慶這9個城市依法銷售的房產交易信息。又指,居民現在可經該專區連線到這9市監管房產交易信息的網上平台。

經科局及消委會又表示,「內地購房資訊」專區可供居民核實「五證」證號,「查閱發展商、房產坐落位置、分層單位的房屋用途、銷售狀態、單位面積等資料,以及相關房產樓款的監管專用帳戶」。

經科局及消委會承諾繼續完善「聯防機制」,增加及豐富專區的資訊,及時發出相關的「消費提示」,讓居民在資訊足夠透明度的條件下,可以更充分掌握計劃購買的內地房產是否符合當地房產法律規定及合法銷售。消委會提醒居民內地置業,「要預先更多瞭解內地的法律及操作,不要輕信宣傳承諾,須依內地法規進行房產的交易,任何交易承諾及房產的資料須寫入合同內才能獲得法律的保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