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物也可以很美麗——葡文學校開放日紀錄

070 迫爆 紙本月刊

文:大蔥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271

時間:2019年02月16日 11:11

同學老師用回收物料做的服裝。

同學老師用回收物料做的服裝。

今年葡文學校開放日(1月26日)是一個陽光明媚的週六,主題是環境議題——「少一些塑膠,多一些生命」,看到一個開放日主題如此回應現在的全球問題,就讓筆者對這個活動充滿期待。

那日上午,帶著老少一起走進葡文學校有著美麗葡式牆磚的老建築裡,立刻被眼前的景象震撼到,整個學校的大廳裡變成了一個充滿藝術品和裝飾物的展覽館,同時又是熙來攘往有各種攤位的市集。跟普通的市集不同,這一個市集的全部物品幾乎都來自回收再利用的廢棄物,塑膠幻化成海底世界、紙皮和廁紙筒構建出一座座美麗的雕塑,穿梭在其中的老師同學,很多穿著回收物所編織成的服裝,帶著趣怪的頭飾和眼鏡,充滿快樂與自信,原來等一下會有一個環保服裝的T台走秀活動。

太空人來啦。

太空人來啦。

小孩被攤位遊戲吸引,領取遊戲紙的第一個攤位要求參與的孩子在一幅用包裝紙和塑膠所裝飾的海洋世界裡,把海裡的垃圾丟到垃圾桶裡,再換一上條魚在海洋的畫中。這樣,當更多孩子參與之後,海洋裡的垃圾就會慢慢清除,回復充滿生命的活力。其背後的寓意不言而喻,很好地回應了主題。孩子把垃圾換成魚的時候,兩眼放光的快樂樣子。雖然年幼的她也許還沒有辦法明白,這個世界的問題,就是需要更多的人落手落腳去行動才會改變,但我相信小小的一個動作也可以埋下一顆小小的種子,以待日後發芽。當然這顆弱小的種子需要周圍的大人一起來呵護,而不是一邊告訴她要環保,一邊卻買一堆用一次便會丟棄的物品,大人們手口不一的行為,通常都是扼殺孩子心裡守護環境的種子的兇手。但在開放日這個環境裡,我感受到了種子成長的溫度。

報紙做的裙子一點也不失禮。

報紙做的裙子一點也不失禮。

一進門用食物包裝製作的學校縮寫。

一進門用食物包裝製作的學校縮寫。

家裡同去的老人則被回收物製作的藝術品吸引。媽媽一生在學校工作,也經歷過不少用廢棄物來創作的家校活動,不過她還是感嘆,「這裡的製作,真的厲害,好美啊!」用回收物來做手工真的一點也不讓人陌生,不論學校還是民間,都有大把這樣的活動——紙杯紙碟、膠叉膠勺都是好的創作素材。不過筆者也見識過太多用買來的嶄新的即棄物品所製作的「假環保手作」,而且因為是環保手工,通常粗糙或不太美也能得到觀者的寬容,所以對這種類似的活動常常越發冷淡起來。但在葡文學校的展場,我認同了媽媽的感嘆,確實,這裡的回收物創作顛覆了我的刻板印象,可謂充滿創意且美麗。例如有用一個塑膠樽做的花瓶,簡直和吹玻璃的作品不相上下。紙杯碟、膠叉用得不多,更多的是平日比較難以避免的包裝物,如飲料瓶、紙箱,也有大量的膠囊咖啡包裝和廁紙筒。(嚴格來說,還是可以避免,不過這些物品確實是人在消耗以後收集的,單單這一點已經不算是「假環保手作」。)

最令人期待的走秀開始了,師生們的環保服裝,一點也沒有因為材料而顯得寒酸。設計創意層出不窮,大孩子牽著小孩的手走秀,全部自信滿滿。太空人和武士簡直如假包換、報紙或垃圾袋做的禮裙並不失禮、老師們的報紙高帽實在很酷,這場服裝秀真的是消耗最少資源的精彩演出。

經歷過這個開放日,令筆者對澳門葡文學校的文化印象十分深刻,希望澳門的教育機構都多一些回應全球問題的活動。

訂閱每月紙本
攤位遊戲用回收膠囊咖啡來做音樂手環。

攤位遊戲用回收膠囊咖啡來做音樂手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