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認同非法旅館刑事化 黃少澤: 最好辦法是出租屋登記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732

時間:2018年11月30日 18:18

立法議員宋碧琪在立法會施政辯論會議上,再度提出非法旅館刑事化。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稱,解決非法旅館最好的辦法是推行出租屋登記。他重申,司法途徑解決問題是最高的成本,刑事化是解決社會爭端的最後手段,最好是用行政成本解決問題。黃少澤認為,非法旅館即使刑事化也只屬輕微罪行,即使判罪亦只會緩刑,作用不大,而且證據要求嚴格,訴訟期間長,「唔係話刑事化就可以解決問題。」

他說,自己在2002年已提出以出租屋登記方式解決非法旅館問題,方便追究背後的出租人,因為屋主有管理單位的義務。若推行出租屋登記,登記資料存放於財政局,經法官批准始可提取資料,同時可保障私隱。他認為這是最好辦法,但當年有人認為有關提議好敏感,提出來「會死人」,「但我唔知點解會死人,可能有好多人唔想畀人知佢有咁多間屋。甚至記者要採訪我,我最後都推了,因為不可以提。」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