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反對的士公司化憂影響生計 質疑立法取向為輸外勞司機開路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996

時間:2018年11月5日 20:20

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會見的士業界代表,聽取業界對的士制度法案意見。業界主要訴求包括反對的士「公司化」,擔憂日後由自僱人士變為公司僱員會影響收入,並質疑有關立法取向是以整頓的士行業為由,為輸入外勞司機開路。另外,業界亦擔憂執法人員「放蛇」,以及的士違規罰則過重等問題。業界於六月時曾向立法會遞交過千名的士司機聯署的請願信,今次會面是以請願程序處理,三常會需制作報告書列入法案的意見書交到大會審議。

委員會主席黃顯輝會後引述業界代表意見表示,現時的士司機一個月做足30日約有2萬元收入。他們擔憂日後實施公司制後能否保障收入,又質詢公司會以請不到司機為由,打開輸入外勞司機的缺口。

法案建議的士若違規上落客將被罰款,業界反映現時本澳大部分街道均劃設黃實線,質疑相關條文的合理性。業界又反映現時的士站及供的士司機休息的地方不夠。而政府則曾口頭承諾會增加。

至於的士車廂安裝錄音設備方面,業界不反對,甚至認為應該加裝錄像設備才能有效保障雙方權益。業界又認為,即使提高罰則都未必可以完全處理的士違規情況,建議若的士司機被停牌後,以語言、禮貌培訓等方式來取代罰款。

另外,法案建議休班警員及交通局的監察人員成為的士違規的受侵害對象時,有權要求涉事司機留在現場,待其他執法人員到場處理。業界擔憂權力過大,以及等待執法人員到場的時間會拖得太久影響收入。黃顯輝表示,普通市民與的士司機有爭執時,亦有權不下車等執法人員到場處理。

黃顯輝稱,委員會將陸續聽取不同的士業界代表意見。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