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700居民聯署促立法減塑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682

時間:2018年08月30日 16:16

有居民發起減塑聯署,兩週內透過網絡及街頭收集到逾4,700個本地居民簽名,今日到政總遞信請願,促請政府正視環保問題,儘快立法減少塑膠廢物以及塑膠污染。

發起人劉嘉穎受訪時指出,根據環保局去年發佈的《澳門環境狀況報告》指出,本澳每人平均每天產生2.16公斤固體廢物,超過鄰近地區。澳門由2008年起,固體廢物一直有增無減,當中有23%為塑膠。她認為,本澳過度使用即棄塑膠的問題非常嚴重,很多塑膠垃圾不能回收,經垃圾焚化爐處理亦會釋放毒氣,不但影響居民健康,亦對環境造成很大破壞。另外,澳門至今仍未實施膠袋徵費,較鄰近地區落後。

她促請政府立即採取行動實行「全面禁塑」,立法禁止塑膠袋、一次性塑膠和超市使用不必要的塑膠包裝水果和蔬菜,至少要對這類塑膠徵稅,以減少人們使用塑膠的意慾。「如果政府仲唔做嘢,唔立法的話,澳門永遠都唔會有減少垃圾的情況出現。」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