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快速增長 交通要道超載常裂 民署︰改鋪鋼筋混凝土重建路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686

時間:2018年08月30日 18:18

立法議員梁孫旭提出書面質詢認為,本澳道路經常出現裂痕和凹凸不平,相信與車輛數量,尤其重型車輛增多有關,加上大型工程遍地開花,種種因素加重路面損耗,現有路面質量標準及監管機制落後於現實需要。他要求當局交代會否提高道路工程標準,以及優化道路工程資訊發佈,以便公眾查詢,減少市民出行阻礙。

民署回覆稱,由於路面行駛車輛數量快速增長,大大增加路面的使用壓力,縮減瀝青路面的使用年期,尤以交通要道、彎道及十字路口等位置更甚,因長期交通超載造成路面疲勞性破壞、甚至路基出現不規則裂縫。民署正以荷蘭園大馬路為試點,分階段將瀝青路面改為鋼筋混凝土路面,提高路面耐用性。倘若成效理想,計劃推廣至其他交通要道,同時會與交通部門協調,重鋪瀝青路面時一併重建路基,徹底提升道路承載力。

民署又表示,在重鋪路面工序時,稽查人員會在場監督,確認工序和施工質量符合要求,並會現場隨機抽取試體檢測質量,同時引入電子監察系統,按照系統資料核對和實地紀錄,包括工程人員數目和進度。

至於道路工程資訊方面,民署會透過新聞資訊、網頁、微信社交平台對外發佈,方便市民知悉。而交通事務局除已將涉及道路工程的臨時交通及巴士改道安排上載至網頁www.dsat.gov.mo、交通資訊站App及巴士報站App外,有關道路工程臨時措施不足個案,包括工程申請人、工程地點及具體不足情況連同圖片等資料也一併上載至官方網頁,歡迎公眾查閱。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