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都立面壁面全拆還叫保留? 中標公司︰取其精粹 保留元素

即時報道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438

時間:2018年08月20日 20:20

舊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將全部拆卸,重建為塔石青少年文康活動中心。中標設計公司──振鑫建築設計公司負責人朱振鑫表示,設計概念是希望未來建築與塔石廣場周圍建築協調,新建築物的尺度、體量、色調和物料與周邊建築物類似,包括保留原愛都酒店的尺度,與對面的 3幢,包括文化局大樓的新古典主義建築協調,也避免出現連續 100公尺立面。

朱振鑫表示,他們建議保留原愛都酒店立面元素,希望作為澳門居民的集體回憶,原建築的石屎格柵與尺度也十分合適,新建築物會借鑑並作凹凸化重整處理,立面上並有LED顯示屏技術,可顯示文藝活動相關訊息。

政府較早前已表明會保留原愛都酒店立面及壁畫,朱振鑫表示,愛都立面的石屎格柵以及後面結構的狀況都不是太好,亦有石屎剝落,鋼筋外露的情況,很多地方都未必滿足到現時的設計要求,「我們覺得是取其精粹」,認為最值得保留的是整個地區的和諧氣氛,因此希望保留這種元素,但會根據新的功能,新的空間要求,重新演繹,「係會拆咗佢,重新起過。」至於壁畫會拆卸退縮一小段距離,退縮的位置設有台階,可用作非正式演奏場地,是具有意義的保留形式。

有傳媒問到,全部拆除還算不算是保留?壁畫拆卸再移動放置需要多少費用?文化局代表王世紅,當局早前完成了初步檢測,下一階段會探討如何移動保留壁畫,具體的費用及難度,現時仍是未知之數。她又重申,壁畫是「原址保留」,只不過是拆卸再移動到合適的地方放置,當局會再進行專業的檢測,將影響減到最小。

至於現時的新花園泳池亦將拆卸,日後改建為全屋頂泳池,會有電動的活動天篷,可以全候使用。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相關報道︰
中標金額近五千萬元
舊愛都重建設計概念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