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殺手直幡案宣判 鄭林侵入罪成判罰金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322

時間:2018年10月4日 18:18

2016年八月愛都酒店出現「文物殺手譚俊榮」直幡,時任新澳門學社理事長鄭明軒和理事林納麟其後被警方帶走及通宵扣查。兩人被控「侵入限制公眾進入之地方罪」和「毁損罪」。初級法院今日下午進行宣判。合議庭裁定二人「侵入限制公眾進入地方罪」罪名成立,鄭明軒被判罰款3,000元,林納麟被判罰4,500元。而林納麟之前曾因一宗交通意外獲判徒刑,正處於緩刑期,法官結合兩罪判處單一刑期 1年 5個月 15天,緩刑 2年。至於兩人同時被控1項「毁損罪」,則因證據不足而獲判罪名不成立。

法官梁鳳鳴指出,舊愛都酒店有圍板及鐵絲網圍封,網門上鎖,按一般理解是公眾不可自由進出,而且有鐵絲網破洞窄小,以一般成年人而言需要爬行進入,不能以正常行走方式內進,故認為兩名被告辯稱不知道該處是限制進入的地方的說法不可信,裁定二人「侵入限制公眾進入之地方罪」罪名成立。但法庭相信兩人進入愛都是意圖遊覽拍攝,考慮到二人是初犯,而且犯罪情節及危害性不嚴重,故判罰金代替徒刑。另外,沒有足夠證據證實「文物殺手譚俊榮」的直幡是兩名被告所懸掛,亦無法證實鐵絲網破洞是否新造成,故判二人一項「毁損罪」罪名不成立。

鄭明軒和林納麟於宣判後表示,正考慮會否上訴。鄭明軒說,之前已有市民進入舊愛都範圍,為何只有他們二人獲判刑呢?他指出,警方在作證時表示,當舊愛都酒店出現「文物殺手譚俊榮」直幡時,已經「九秒九」要去抓人,似乎是要拘捕掛直幡的人士,但他兩人今次被控的罪名,卻又和直幡無關。「到底佢哋(警方)係想保護啲乜嘢呢?」鄭明軒又說,法庭多次讀出「文物殺手譚俊榮」的直幡,這已經是事實,「呢樣嘢大家都明架啦,呢個字能夠進入澳門人的語彙都係好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相關報道︰
愛都直幡案開審 鄭林兩人否認控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