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 交通壓力勢增 李振宇促交代第四通道何時通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553

時間:2018年07月6日 14:14

連接澳門、香港及珠海的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社會關注到通車後大橋會否令本澳的交通壓力更為嚴峻。政府在去年及今年的施政報告均有提及,第四條跨海通道將於2020年完成,但至今卻未見下文。議員李振宇促政府交代,第四通道能否如期於2020年完工?預計何時正式通車?另外,當局亦就第五通道進行過可行性研究,政府去年6月曾表示研究報告確定年底可以完成,但社會至今仍未看到相關報告。他要求政府交代報告是否完成?何時可向社會公佈?

李振宇在書面質詢中指出,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是構建未來澳門整體交通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交通流的重要疏導路徑,對進一步加強澳門半島與氹仔、路環的交通聯繫,方便居民出行具有重要意義。第四條跨海大橋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已於2016年11月完成並上報中央。2017年7月,政府接獲中央回覆,稱需就航道通航安全條件進行補充研究。今年4月,建設發展辦公室發出新聞稿指,第四條跨海大橋可行性研究中的通航補充論證工作於今年1月完成並呈報中央,中央政府已於今年4月批覆有關報告。並表示第四條跨海大橋已完成初步設計終稿的意見收集的程序,現階段就收集到的部門意見內容對設計終稿作出完善工作。

李振宇憂慮,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在第四條跨海通道無法同步通車的情況下,未來,本澳跨海交通壓力可能劇增,澳門半島與離島之間的交通形勢有可能趨於惡化。

他質詢當局,政府在2017年及2018年施政報告中均表示第四條跨海通道將於2020年完成,但時至今日,相關工程項目仍處初步設計工作階段,令社會懷疑大橋能否按時建成通車。請問,第四條跨海通道能否於2020年如期完成?預計何時可以正式通車?政府去年6月曾表示,澳門半島與氹仔之間第五條跨海通道的可行性研究報告確定年底可以完成。然而,社會至今未能看到有關報告。請問,相關報告是否已經完成?何時可以向社會公佈?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