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揭投資及技術移民審批亂象橫飛 不會叫停! 梁司︰不應斬腳趾避沙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486

時間:2018年07月2日 19:19

廉署報告揭貿促局審批「重大投資移民」及「技術移民」欠嚴謹,容易造成「假投資、真置業」,「偽專才、假聘用」等亂象。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今日「緊急」巡視勞工局,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廉署就上述兩個制度的查核、評審、增加透明度等提出的建議非常好。已要求貿促局於本月內制訂短中長期的行動計劃或報告書。他又稱,政府在2015年已要求貿促局就上述幾方面進行完善工作,包括調升投資門檻等。

梁維特表示,雖然「重大投資移民」及「技術移民」制席存在不足,但目前不會叫停,而是會一邊進行一邊修正。不應有「斬腳趾避沙蟲」的心態,不能因為制度在執行過程有完善空間,就全盤否定尤其技術移民制度的重要性。他說,隨著大灣區發展以及全球新形勢出現,世界各地都出現搶人才的情況,如何做到適時、適量地引入適合的人才好重要,當局會因應報告完善有關工作。

廉署報告建議修法,以堵塞制度層面的漏洞。梁維特稱,無論修法也好,改變做法也好,原則是要增加透明度、訂定標準,包括如何為澳門引入適合人才,或根據人才發展委員會訂定5個行業所需人才。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