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批評中共但不能對抗 喬曉陽︰批評亦是愛國表現 對抗就是你死我活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391

時間:2018年05月3日 16:16

 

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前主任喬曉陽應邀來澳,主講憲法基本法專題報告會。喬曉陽稱,憲法是國家絕大多數人民對國家根本制度和基本原則的共同認識,以根本法形式確認,作為國家一切活動行為準則。喬曉陽說,中國憲法確認絕大數人民的基本意見,必須堅持共產領導,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制度。

他說︰「如果是為了改黨的領導,改善政府的工作,怎麼批評都可以,我們的報紙、電視等方面的批評聲音也很多,但若是為了推翻共產黨、推翻社會主義制度,那就是違憲,違背絕大多數人民共同的意志,要輔助行動就違法,刑法規定了相應的處罰。你問我容忍的限度在哪裡?容忍的限度就在這裡。」

喬曉陽又重提他於 2013年在香港發表的公開講話,談及中央不接受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他說︰「你批評,不是對抗,你為國家好,你怎麼批評都是愛國的表現,恨鐵不成鋼,情緒很激烈,言辭很鋒利,都是愛國的表現,但你若是對抗,對抗就是你死我活,以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作為對手,要結束一黨專政,世界上沒有國家的中央政府會任命推翻自己的人來擔任地方首長。」喬曉陽續稱,一個國家若果沒有統一的意志,沒有共同的行為准則,就是一盤亂沙,這個國家就會內亂不止,四分五裂,外敵可以趁機入侵,那是非常嚴重的後果,會導致國家發展和改善人民生活都無從談起。

他又提到,近年香港出現港獨思潮,認為港獨是違背人民意志,違反憲法,絕不容許。他稱,香港有言論自由,但港獨不是言論自由的問題,是圖謀分裂國家,是傷害民族感情和憲法的問題。容許港獨勢力,最終危及香港利益。

喬曉陽說,香港回歸以來社會出現好多爭議,涉及到中央與香港的關係,特別是中央的權力問題,他表示,澳門社會在有關方面非常尊重中央權力,但即便如此,也需要進一步加深對中央權力的認識。他說,憲法明確中國是單一制國家,也就是「大一統」,澳門是單一制國家的地方行政區域,沒有固有權力,在中央授權下並不意味把權力授出而喪失監督權。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