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新動力向政府遞交聯署 促政府重新檢討駕照互認 進行公開諮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397

時間:2018年05月3日 18:18

行政長官崔世安早前授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與內地簽署「內地與澳門駕照互認協議」,再度引起社會強烈的反對及批評。社區發展新動力今午到政府總部遞交早前收集到的簽名,表達「反對駕照互認、保障市民安全、遏止過界司機」等訴求。社區新動力表示,他們合共收集到2,515個市民簽名,當中實體簽名共1,961個,網上聯署554個。他們促請政府在簽署協議前,重新檢討有關措施,並立即進行公開諮詢,探求社會共識。

社區新動力促請政府及相關官員如實向中央政府反映本澳的實際情況。指在粵港澳大灣區地域中,本澳是面積最小的城市,人多路窄,搭巴士、的士難,沒有集體運輸系統,難以飛受無法預估、將會增加的潛在駕駛者在道路上駕駛車輛所帶來的交通壓力。他們認為,在加強優化公交系統的基礎上,即使面向旅客,亦應鼓勵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步行觀光遊覽,更好地體驗本澳作為世界旅遊休閒城市的地方特色。

社區新動力亦認為,澳門特區實行「一國兩制」,「一國」與「兩制」之間並非對立與割裂,而是兩者並存的關係,「兩制」本身就是「一國」的組成部門,應以本澳實際情況出發,做好「兩制」工作,發揮本澳自身的特色及優勢。並認為在參與國家建設的大佈局中,各地應發揮各自的特點及優勢,加強優勢互補,而不應在形式上敷衍了事。本澳作為小城市,更不適宜只為追求形式上的融合,而不考慮本身的承受能力及實際情況。

社區發展新動力理事長李漫洲表示,他們未來會就駕照互認繼續收集居民簽名,並會再向政府遞交,今次先行遞交2千多個簽名,是因憂慮政府會突然簽署協議。他亦指,有聲音認為應發起遊行反對駕照互認,會聽社會意見再決定。而直選議員吳國昌表示,已向立法會遞交有關內地與澳門駕照互認的辯論動議。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