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專題︰新年願望

即時報道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225

時間:2018年02月25日 7:07

 丁酉雞年,對於澳門來說可謂不平凡的一年,亦是艱難的一年。究竟雞年對你來說,又有甚麼意義?

除舊迎新,戌狗年剛剛來臨。新一年你又有甚麼願望?對於我們的家園——澳門,你們又有甚麼願景?我們收集了一些人的新年願望,冀與大家分享。

 

小學生 黃小朋友:

Chinese New Year Quotes:

I don’t want much for Chinese New Year. I just want the people reading this to be healthy, happy and grateful. Wishing you a happy Chinese New Year!

 我不想新年要的太多,我只想讓人們看到這句身體健康、快樂和感激。祝你新年快樂。

 

中產人士 梁瞧偉:          

我希望:不要再推高樓市、叫全體年青人賣身供或炒貴樓。個個做地產商奴隸,哪還有錢在其他地方消費?這樣做會導致百業蕭條、地主獨富貴。難怪這麼多人費盡心思去騙地啦!

 

公義市民:

 我們的新年願望:

希望D高官唔好自肥

貪哂我哋D罕有國家土地

希望堅決守護路環

我哋澳門最後嘅青山綠水

 

傳新澳門協會副理事長 甄慶悅:

希望澳門公民質素今年持續上升,與世界前列的人均GDP水平睇齊,關心澳門發展;希䏕澳門的傳媒們繼續努力,弘揚正氣,推動社會進步;希望特區政府知恥近乎勇,開誠布公,深耕細作,有腰骨有膊頭,真正施政為民!

 

直選議員、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 蘇嘉豪:

學社努力,重返議會

澳門加油,繼續前進

 

中學生 滿滿:

 願新一年,順利升班,多D假期,少D測驗!希望大家多啲關心我哋嘅環境,山山水水唔好被破壞,時時享受行山樂!狗年平安!

 

高中生 吳之力:

 臘盡春回,戊戌年華;

在這新一年裡,

願我們心中有夢想,活成想要的模樣;

亦願我們歲歲平安。

各位新年進步

 

建燁:

 新年快樂,萬事勝意,身體健慶,心想事成,澳門重現陽光。

 

AB大師:

我的狗年願望:逸園賽狗場格力犬有好歸宿;今年大家唔好見狗年就一窩蜂買狗,跟住第二年又出現棄養潮;唔好再出現虐狗案。

 

Penny

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舖頭生意興隆,論盡蒸蒸日上,大家發財好事,心想事成。

 

何老篤:

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年年有餘,一年好過一年。

 

時事評論員 蔡梓瑜:

狗年盼澳門家庭幸福,夫妻恩愛「天長地久」;盼政府戒除「因循苟且」陋習;還澳門市民「長治久安」。

 

獨立戲劇工作者 曾韋迪: 

「文化」是一個城市的衣服,而衣服需要稱身,不要過份誇張,過份華麗,只需要合乎身份。2018希望政府能夠用心去聆聽文化界的聲音,早日制定全面的文化政策。

希望2018少一點爭鬥,多一點愛與關懷,無論對事、對人、對世界。

 

守護荔枝碗造船村關注組副召集人 談駿業:

 2018年,對荔枝碗造船村而言,是十分關鍵的。我期盼,它能以「文物」的稱謂留名,是基於自身的文化價值,而非未來的活化。它是工業發展的見證,也是「澳門小漁村」的重要組成部份。荔枝碗,我們的曾經,我們的文化記憶,我們的寄望。

 

市民 梁嘉俊:

過去的天鴿來襲,

喚醒我們,社會,人人有責,

在資訊氾濫世代,

願大家忘記傷痛但保留那幾天的互助互愛。

期望政府聽到各方意見,

政通人和,讓公義得到彰顯。

 

市民 李先生:

丁酉雞年本澳經歷了不平凡的一年,天災來襲,人禍頻生。

踏入戊戌狗年,我希望:

政府施政為民,社會真正安穩;

土地取得正義,保育獲得正視;

交通能夠理順,公屋不要停頓;

貪腐從此杜絕,利益不被爭奪;

發財亦要立品,官員工作嚴謹;

家庭闔家安康,澳門協和萬邦。

 

網民 張先生:

希望澳門巿民可以更加關心澳門時事,一齊監督澳門政府,為自己社區出一分力。

 

網民 梁小姐:

希望澳門人更有骨氣,身體健康。

 

網民 梁小姐:

新一年,祝願幸福、健康永伴;日日開心,笑嘻嘻。

 

網民 林女士:

希望澳門人身體健康!樓價跌!人人有屋住!

 

網民 趙小姐:

希望可以住得舒服d,出街又唔使咁迫。

 

網民 Weng Si:

 希望好人有好報,壞人有報應。

 

網民 Neptuner Hamasaki:

I wish we have a great leader like Winston Churchill!

 

網民 WP Chan:

 希望新的一年,澳門人身體健康!出入平安!希望蘇嘉豪議員重返議會,繼續為澳門人發聲!

 

網民 Jin:

踏入狗年,我希望不再有戰爭和衝突,亦不再有貪污和腐敗。官員不要再失信於民,亦不要再與民為敵。為官者應要從善如流,以謙虛的心聆聽市民的訴求和意見。

我希望「陽光政府、科學施政」能夠實現,政制發展可以與時並進,居民能夠參與更多。選舉不再流於小圈子參與,應讓「人人都有得揀」。

我希望路環的山體不再受到破壞,荔枝碗船廠可以獲得保育,政府以公平、公開、公正的方式管理和使用土地,城市規劃快點實現。

我希望交通問題可以逐步舒緩,綠色出行真正實行;樓價可以下降,讓所有人都有能力上樓。公屋規劃要符合居民所想,因應居民所需;環保工作應要向前看,不應因循守舊;醫療質素可以有所提升;教育不要只是求分數。

我希望天災不再襲澳,政府和社會亦應有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的意識。

 

網民 Henry:

新一年希望政府能夠更務實地施政,多做有益社會的事,不要再破壞澳門僅存的價值觀及共同回憶。

 

時事評論員 蘇文欣:

戊戌年的「年卦」是「隨卦」,從和諧的角度來理解,「隨」就像水一般,社會的爭執、衝突就會減少,社會隨之而和諧。

我希望來年可以跟著「隨卦」,這樣大家都會十分開心。

社會一直十分關心政府的民生政策,在房屋方面,社會的需求甚大,希望今年政府能在清清楚楚地交代公屋的需求及供應量,是否足夠?要多少時間才能完成?希望來年能見到政府的計劃。

交通方面,我希望今年居民上下班時可以上到巴士,不要因為塞車再令我遲到。

醫療方面,戊戌年要小心,今年的病痛、細菌等會繼續存在,情況可能更嚴重。

政治方面,開始見到政府逐漸向社會披露資訊,今年政府在施政上應更加公開,減少施政、違法問題,政府應在這方面做得更好。社會不希望再見到有官員因違規、貪腐而下台。

 

直選議員、公民力量理事長 林玉鳳: 

「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狗最具代表性的美德乃是「忠」,什麼是「忠」?《說文解字注》云:「敬也。敬者、肅也。未有盡心而不敬者。此與愼訓謹同義。盡心曰忠。」去年金雞臨城,颱風天鴿等諸多事件如同雞鳴般警示我們社會需要變革。來到狗年,盼望社會各界能以忠敬之態度為社會服務,更期待政府能肅謹盡心,為市民解決問題。祝福各位論盡讀者,身體健康,福至心靈,狗年除舊佈新,改革制度,建設有山青綠水的澳門家園。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