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碗文物評定諮詢會最終回 村民:村屋為何不納入評定?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223

時間:2018年02月24日 20:20

文化局舉辦《荔枝碗船廠片區不動產評定》最後一場公眾諮詢會,約有60人出席。有荔枝碗村村民發言時表示,雖然當局將船廠納入評定範圍中,但村屋卻未有列入。指荔枝碗村具有相當歷史,村民大多是船廠的工人,村落具有文化價值。她憂慮當局將村屋與船廠分隔開,導致村落生命力減少。亦憂慮船廠被評定為文物後,將會令村落的生命力減少。但亦有居住在船廠旁的村民憂慮,船廠歷史悠久,當局應委託專業人士檢查清楚船廠結構,「最緊要顧及我哋條村嘅人命安全。」

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回應指,當局選擇不將村屋劃入評定範圍,是考慮到將來村屋改變用途時,如村民希望翻新或改建村屋時,需要受到較為嚴格的規範,未必有利於居民的生活方式。當局希望在維護船廠的價值同時,維護荔枝碗村民原有的生活環境,不一定要將村屋納入評定才叫有價值。

有份發言的直選議員蘇嘉豪質疑當局為何要將船廠評定為「場所」而非「建築群」,又憂慮當局最終只會「保一兩間狀況好的船廠,其他就拆咗,變成仿真嘅,同古老嘅歷史紛圍唔一樣。」他亦指,工務局公示三幅為於荔枝碗馬路地段的規劃條件圖草案,憂慮會打開缺口,導致近山體的區域出現私人項目,在船廠被評定為文物後,導致船廠與村落有不協調的情況。認為文化局應要制定具體的、具有約束力的規劃,讓工務部門做路環西側規劃時有法可依,不要讓工務部門推翻文化部門的努力。

而「守護荔枝碗造船村關注組」成員談駿業亦指,荔枝碗10多座船廠均有其不同的功能,如木廠、船排廠、船廠、拆船廠等,但當局僅以船廠概括之,「造船業的文化價值究竟體現在哪?」又憂慮工務局公示的規劃條件圖草案,會對評定造成影響。

另外,亦有造船工人批評,當局在進行文物評定時未有諮詢造船業界的意見,質疑「為何連一個造船博物館都起唔到?」又指荔枝碗船廠的結構並不危險,「唔好有少少嘢吹爛咗就話係危險。」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