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碗村應納入緩衝區 林宇滔批評文化局逃避責任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230

時間:2018年02月25日 20:20

荔枝碗船廠片區文物評定公開諮詢仍未結束,荔枝碗村內與造船相關的三間小屋卻面臨清拆危機。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認為,有關地段無理由不納入緩衝區加以保護。在有關的規劃條件圖規定,工程計劃草案階段須參照文化局的意見。顯然文化局都意識到有關地段對保育的重要性,否則不會介入得這麽深。「既然做咁多嘢,就更加證明了要列入緩衝區。」他認為,文化局需要解釋清楚不將有關地段納入緩衝區的理據。

然而,現時文化局不願將有關地段納入緩衝區,但程序上卻又好似當作緩衝區操作。「當局係咪想保留呢三間村屋,而其他村屋是想保留但保留唔到?公眾會有好多猜疑。」林宇滔批評,文化局作風官僚,不想承擔主導協調的責任以及在過程中讓公眾參與討論,永遠都只想用裁量權去操作,「令自己處於唔包一定贏,但肯定唔會輸的『最佳位置』,當社會輿論壓力大啲,當局就可能在建築限制上修得緊啲」,但這無論對保育人士還是業權人都是不公平的。「到底政府係想用盡裁量權去保護文物,定係要為發展商開路呢?」

林宇滔認為,日後隨著開展越來越多文物評定程序,有爭議的個案亦會越多,當局需要在涉及文物的維修和重建的制度上,所有程序指引都需要公開透明,讓公眾可以清晰監督,不應該有太多灰色地帶。「幾時要文化局意見,幾時唔洗問文化局意見?如果係普通市民住緩衝區要點樣處理?程序一定要好清楚。」否則,即使業權人真的想發展配合保育都做不到,好多時只是做到保留立面,並不能夠做到真正活化文物。

 

相關報道︰

荔枝碗文物評定諮詢會最終回

村民:村屋為何不納入評定?

https://goo.gl/nx9iWo

 

荔枝碗三規劃圖草案公示中 村屋或被拆?

林玉鳳:工務局做法相當不智

https://goo.gl/eXnbpa

 

工務局偷步?荔枝碗三規劃圖草案公示中

談駿業:將令村落特色全消失

https://goo.gl/xZVtzT

 

荔枝碗三規劃圖草案疑「偷步」

梁惠敏:工務局有諮詢文化局意見

https://goo.gl/ZpuUGY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