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氹遊艇會地段 3.8萬m²土地交還政府 張立群:放棄無所謂 政府:用作建公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638

時間:2018年01月22日 20:20

上週三(17日)《特區公報》刊登運輸工務司司長批示,修改一幅位於路氹城西側地段的批地合同,土地承批人「國際遊艇會(澳門)娛樂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放棄其中3.8萬平方米土地,以納入「國家私產」,並要放棄另外1.2萬平方米土地作為公共街道。承批公司總經理、間選議員張立群稱,對於要放棄部分土地「無所謂」,認為此舉「對大家都有益處,而政府亦有好交代。」

據批地合同顯示,扣除需要放棄的土地後,相關地段面積僅剩下5.7萬平方米可供承批公司發展。而承批公司於1996年獲批地段時,所繳付的溢價金金額僅為5千萬元。有意見質疑承批公司「割地」交還政府,與當年公司所繳付的溢價金過於便宜有關。張立群則指,相關土地的價格並非今日所訂定,而當年公司獲批地段時只是「一個氹」,填海工程由他的公司負責,「20年前買隻雞15蚊,而家要100蚊,你點計係平定貴?」

翻查資料,相關地段於1996年批出,但至今已21年多,地段內除了皇庭海景酒店外,其餘部分皆未有發展。張立群不肯透露未有發展其餘部分的原因,「唔好講啦,啲女仔三十幾歲都嫁唔出,我都唔能夠問佢點解嫁唔出㗎。我唔想攞是非話邊個啱唔啱,問題解決咗就算數。」

而土地臨時批租期將於2021年11月屆滿,被問到有無信心可在4年內完成發展?張立群稱期望輿論不要「吹噓」,「又話政府點樣點樣,唔好搞到大家咁麻煩。如果你支持,我一定得(完成發展),我攞咁多錢出嚟,唔得我就要跳樓啦。社會上有好多人想做嘢,但係社會輿論會令到政府或者我卻步,引起社會爭吵咪會拖延。」但究竟張立群「攞咗幾多錢出嚟?」他就拒絕透露。

張立群強調,相關地段並非閒置地,亦不知政府是否容許放高,「我唔係工程師、則師,都係按法律做嘢,生得高就高,生得矮就矮。」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


羅立文:3.8萬m²地段將建2千公屋單位

而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受訪時表示,承批公司所放棄的3.8萬平方米土地,將會用作興建公共房屋,單位數量約為2,000個。他指相關地段就是政府2至3年前所規劃的4,600個公屋單位中,屬於「路氹西側」的項目。又指政府會先做如新城A區、慕拉士舊電廠、氹仔偉龍馬路等大型公屋項目,「無可能全部一齊做,所以優先做咗3個項目,一路做一路會公佈。」

另外,現時氹仔西側以及路氹城西側的單車徑被上述地段割開,無法接通。社會關注當局會否藉著今次承批公司放棄部分土地,駁通2段單車徑?羅立文則稱「唔使急,畀少少時間,日後單車徑會一路行一路講。要同其他部門協調,畀多少少時間,但我都希望係咁(接通)。」

工務局副局張潤民不獲續任 羅立文:無乜特別原因

另外,早前《特區公報》刊登批示,工務局副局長張潤民的定期委任因期限屆滿而終止,張潤民從去年12月20日起返回原職位。被問及為何張不獲續任?羅立文稱「無乜特別原因」,稱上任3年多以來,出現人事調動十分正常。至於有否新的副局長人選?羅立文著傳媒向工務局長李燦烽查詢。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