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激辯內地與澳門駕照互認 政府:不會增加道路壓力、意外數字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642

時間:2018年01月22日 20:20

政府於2013年擬推行粵澳兩地駕駛執照免試互認制度,在社會引發極大爭議,最終相關制度遭到擱置。而政府去年底欲再度重推內地與本澳的駕照互認制度,並將互認範圍從廣東省推展至全國,再次引起社會對道路安全及本澳道路承載力的爭議。立法會今日召開辯論會議,辯論由直選議員梁孫旭提出題為​「澳門與內地互認輕型車輛駕駛資格措施會加重本澳道路壓力,令交通擠塞的問題進一步惡化」的辯論動議。

多名議員質疑,一旦推行駕照互認,勢必加大本澳的交通壓力,而駕駛文化不同,亦可能增加交通意外數字。亦有議員憂慮實施駕照互認後,會令過界司機及黑工司機等違法情況更為嚴重。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回應指,現時本澳只有約100部供合法租賃的私家車,即使實行駕照互認,同一時間所增加的車輛數目亦不會超過100部。倘若租車公司需要增加出租汽車數量,需經過繁複的審批程序。

而治安警交通廳副警務總長劉小俠回應指,駕照互認與車輛增加、道路壓力無必然關係。截至2017年,有2,500名內地居民可在本澳合法駕駛,而2016年涉及內地駕駛者並造成傷亡的交通事故僅有9宗,去年為13宗,反映內地駕駛者在本澳發生交通意外情況並不嚴重。林衍新則指,截至去年10月,本澳居民在廣東省發生的交通事故總數為12宗,而本澳居民在內地的交通違規數字則為20,700宗。

至於過界、黑工司機方面,劉小俠表示,2016年警方發現有230宗過界司機的個案,2017年個案數字減至73宗,反映警方打擊行動起到一定作用。

有議員指出,政府於2014年委託學術機構就粵澳駕照互認進行調查研究,當中提出不少值得考慮的問題及建議,但政府卻一直將報告「收埋櫃桶底」未有對外公佈。直到近日社會再度討論內地與澳門駕照互認制度時,在社會不斷追問時,政府才於去年12月將報告放上網,但政府卻稱「報告已不足反映本澳現實,當局不會參考。」她質疑政府現時欲推行的內地與澳門駕照互認制度,究竟又參考什麼科學數據?

林衍新回應指,當局在推行駕照互認的出發點,一直是為便利本澳居民在大灣區當中出行、經商、旅行。當局打算將駕照互認「一步到位」推展至全國,是考慮到本澳居民往不同的省份經商,此舉會對本澳居民更有好處。考慮到兩地之間未有駕照互認,現時每年到內地考取駕照的本澳居民由3千人增至5千人。而2014年委託學術機構所進行的研究報告,是以當時的特定環境作考量,與現在的最新環境及發展形勢不同。如當時未有考慮到往內地考駕照的本澳居民每年增加千人。

有議員亦關注到配套設施如泊車位不足的問題,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本澳的泊車情況已有所好轉,近年本澳的私家車數量已減少近1萬部,但車位則增加了數千個。

駕照互認何時推行?羅立文:未有決定

會後有傳媒問及特區政府與內地商討駕照互認的進度及何時推行?林衍新回應指,駕照互認是2011年粵澳合作的延伸。他不認為駕照互認會令社會有強大的反對聲音,市民亦不須上街遊行反對,強調政府是為了本澳市民,尤其是為年青人融入大灣區建設以及國內的經濟、旅行、出行方面,為了便利市民,內地與本澳政府均希望能方便市民出行,而非為出現過激行為。至於何時與內地簽署相關協議?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則稱未有決定,仍需行程序。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