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物積聚 空氣質量達不良水平 氣象局建議市民避免戶外活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634

時間:2018年01月22日 17:17

近日本澳的空氣質量轉差,天空灰濛濛一片,午後的空氣質量更達到「不良」至「非常不良」水平。根據氣象局網站「空氣質量實時指數」頁面顯示,於下午4點半左右,澳門路邊站及氹仔一般性監測站分別錄得空氣質量指數達219及204,屬於「非常不良」水平,戶外活動建議為「不應該」;而澳門高密度住宅區、路環一般性監測站及九澳路邊站的空氣質量則為187、159及173,屬於「不良」水平,戶外活動建議則為「不適宜」。但據「指數日報」頁面顯示,今日氣象局錄得本澳各區的空氣質量指數為51至69,空氣質量為「普通」。

在污染物濃度方面,氣象局於下午4點在各區監測站錄得「微細懸浮粒子(PM2.5)」濃度為每立方米120至170微克左右,較世界衛生組織的安全標準每立方米25微克高出4.8至6.8倍,其中以澳門路邊監測站的空氣污染情況最為嚴重。而在中午過後,其餘各種污染物濃度如「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一氧化碳(CO)」等均呈現上升趨勢。

氣象局表示,由於本澳早上吹較弱偏北風,大氣較為穩定,珠三角地區空氣污染物積聚,不利擴散,導致污染物濃度明顯上升。加上早上本澳濕度較高,導致能見度較差。氣象局預料本週中期東風將會增強,屆時能見度才有所改善。氣象局亦呼籲,由於今明兩日本澳空氣質量可能達到不良水平,市民應留意空氣質量變化,當空氣質量達到不良水平時,市民應減少消耗體力及避免戶外活動。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