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教訓市民不利諮詢 蔡梓瑜︰網安法須優化才能令市民安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627

時間:2018年01月21日 19:19

 

政府正就《網絡安全法》進行公眾諮詢,有意見擔憂法案賦予警方更多權力監控市民,認為需要明確及加強監督公權力的機制。保安司日前罕有地發新聞稿批評「個別市民」提出不客觀歪曲事實指控是非常不理性及情緒化表現。時事評論員蔡梓瑜認為,澳門的主要官員越來越專霸道,習慣好鬥和反駁,不願意虛心聆聽市民意見,從而優化法案和施政。保安司司長黃少澤現時如同「訓導主任」一樣經常教訓市民或議員,但這種教訓與被教訓的關係,會令市民質疑政府是否有誠意諮詢,還是只是硬銷法案。

蔡梓瑜認為,網安法的諮詢文本只見到警方監控市民的權力擴大,但對市民私隱和自由的保障都不清晰,政府必須優化法案才能令市民安心。制訂法律應該首要監督和約束政府行為,但現時的網安法的諮詢文本「睇唔到點樣保障市民,卻好像一路保障政府所有的公權力行為多啲。」

政府一直強調有制度保障市民私穩和通訊自由,但蔡梓瑜則認為,諮詢文本看不到對市民有適切的申訴機制,「政府有無限資源,小市民有幾多心力同你政府打?」再者,澳門官員問責成本很低,「就算好亂嚟,最多都只係好似馮瑞權咁樣無事。」他擔憂一旦賦予警方更多權力對市民進行監控,澳門將進入「全民被監控的時代」。

 

相關報道︰

保安司罕有批評給《網安法》提意見「個別市民」:

提出不客觀歪曲事實指控,是非常不理性及情緒化表現

https://goo.gl/D7BSDU(愛瞞日報)

 

賦予警方監控新權力

周庭希︰網安法令澳門更接近完全獨裁

https://goo.gl/GRYbpD

 

學社質疑網安法損害網絡自由和通訊保密

https://goo.gl/e3nNep

 

首場網安法公眾諮詢

發言者質疑立法目的是維穩

https://goo.gl/P2uGnR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