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有權說明基本法? 黃顯輝︰你唔明 我都唔知點樣說服到你明

即時報道 蘇嘉豪被中止議員職務相關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550

時間:2018年01月16日 19:19

【最佳龍門搬運工】「高黃決議案」引起坊間極大迴響,間選議員兼律師黃顯輝今日再被傳媒追問會否撤案時,他說,暫時未有撤案打算,有關決議案不會對司法運作產生任何影響。他和間選議員高開賢提案,是因為坊間對《基本法》第八十一條五款賦予立法會關於處理議員喪失資格權力的政治地位存在疑問而且有議員提訴,認為適宜盡快作出澄清說明。被問到哪一條法例賦予立法會有說明基本法的權力?他多次強調,並非要進行法律說明,而是就《基本法》第八十一條賦予立法會的政治地位作出澄清說明。「頭先我講的一切,都係希望令你明白,但你繼續唔明白,我都唔知點樣說服到你明白。」

坊間質疑高黃提案是教法官理解法律,黃顯輝說︰「完全不認同呢方面的睇法,但會尊重。」他們只是希望釋除疑問。「高黃決議案」引用《司法組織綱要法》第十九條規定,認為中止議員職務不屬於行政、稅務及海關上的司法爭訟範圍,因此應不受中止行政行為效力制度的約束。被問到提出有關決議案是抗議法院多管閒事?他說︰「無呢種目的,純粹係就有關決議是否有政治上的性質說明,絕對無意圖影響司法獨立。」

現時坊間及法律界都炮轟高黃提案干預司法獨立,被問到法院是否應該發表聲明,澄清司法獨立不受他們提案影響,也好還他們清白?黃顯輝說,尊重不同看法,他們只是覺得要對坊間的疑問及時澄清,有關決議案不對外界有任何約束力。既然通過決議案亦沒有約束,有關解釋說明如何能令市民信服呢?他說︰「呢個係立法會內部決議的本質,立法會的行為形式,一係就法律,一係就決議,一係就議決,決議和議決真係無法律效力,這是澳門立法會制度的所在。」

三年前,澳門醫務界就連發6篇聲明,質疑法院就一宗醫療糾紛的裁決,隨即引起社會批評影響司法獨立。但現時法院正處理案件時,由立法機關作出政治表態,是否尊重司法獨立的表現?黃顯說︰「我唔清楚你講邊啲團體,只係覺得有責任要說明。」

 

相關報道︰

蘇嘉豪就中止議員職務向中院上訴

https://goo.gl/wJxJYA

 

蘇嘉豪中止議員職務有爭議

建制議員急出招擋法院仲裁?

https://goo.gl/wSZc1J

 

蘇嘉豪回應高黃提緊急決議案︰

立法會不應干擾法院決定

https://goo.gl/t7jnsB

 

炮轟高開賢黃顯輝緊急干預司法獨立

高天賜︰拖累所有議員 應馬上撤案

https://goo.gl/pS3T5U

 

提決議案圖阻中止議員職務上訴案?

黃顯輝:完全沒有意圖干預司法獨立

https://goo.gl/4S14ty

 

法律界元老齊聲反對高黃「政治行為」決議案

歐安利:如果我還是議員會投反對票

華年達:對立法會和司法系統都是壞事,將淪為「笑柄」

(《愛瞞日報》)

https://goo.gl/gkJmRc

 

「高黃決議案」被質疑干預司法獨立

歐安利︰議案若通過等於話法官唔識法律

https://goo.gl/kLMWqq

 

吳國昌︰高黃決議案是政治鬥爭

若是國家機器發動 後果嚴重

https://goo.gl/HJPbK2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