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在倒退  甄慶悅:2017 危如累卵

2017-12-28 2017政情關鍵字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269

時間:2017年12月30日 14:14

傳新澳門協會副理事長甄慶悅

2017年大事眾多。除「天鴿」風災、立法會選舉外,前檢察長何超明涉貪受審被判、蘇嘉豪被中止職務、文化局「地震」、設立非政權性市政機構公開諮詢等都引起社會激烈討論。傳新澳門協會副理事長甄慶悅認為,今年不少事件根源都直指政府內部問題,顯示出公共行政的失效,完全失去市民信任。

甄慶悅認為,近年澳門人有種無力感,而這股感覺正不斷增強。他指,「天鴿」風災反映出澳門經濟數字雖然亮麗,但基礎建設不堪,政府應災不力,事後官員更互相卸責,令澳門人極對失望。不少前線保安部隊人員亦曾向他們表示,風災期間上級統籌不力,命令混亂,就靠下層自己的熱心及努力應災。「救災不力的關鍵是政府高官統籌不力,但很遺憾今次施政答辯沒人負起任何責任。」

政府誠信跌至新低 公民監察待進步

他形容,現時政府的管治權威及社會對政府的信心已跌至前所未有的低點。又舉例指,去年底何超明案期間爆出兩位陳司打電話「推薦」親友,「政府再講公平公正又有冇說服力?」今年審計部告亦揭示政府所謂的協調機制全是大話。「社會因為種種事件而很有挫折感,很失望、無力,並感受到社會在倒退。這半年倒退的速度比想象中更快。」而市民現在對政府推銷的政策都已「聽唔入耳」,「政府誠信唔夠,第二是講咗好多但做唔到。」

甄慶悅認為,廉署及審計署近年的表現不錯,但基於兩署職能,即使政府部門問題被揭露,亦未必有人需要被問責,亦沒任何公共行政方面的跟進。「整體而言,也是官場文化問題。其他部門根本沒尊重她們。」而近年澳門的公民監察氣氛雖有進步,但仍是緩慢。「預算破千億,到今時今日,反應都唔係好大。」他認為,港媒近日的「衰過清朝系列」不少都是舊聞,但許多澳門人不清楚,很多居民亦未有深入發掘及了解本地社會問題,「這就是公民監察唔夠。量唔夠之餘,質也不夠。」「很容易就滿足於政府回應咗就算。」而即使是本地議政團體,不少的論述亦太相似,「講嘅嘢差唔多一樣。沒一些真真正正可解決問題的新方案可提出來,變成下下都在舊聞兜兜轉轉,政府解決問題的思維一成不變,就成立新部門、派吓錢。社會又BUY(接受)。」

怕社會哀莫大於心死

甄慶悅有感,現時社會就一個字:等。「等政府換屆,等新特首,等新城規劃、總體規劃,全都在等,但這些等待是沒意義的。不是等不到,而是甚麼都不做,乾等的話,情況會惡化。」現時最擔心就是社會「哀莫大於心死」,「連鞭策佢嘅時間都唔想俾。『係咁㗎啦』、『講嚟有咩用』。好多呢啲聲音存在喺社會。這才是最得人驚嘅事。」

他展望,2018年,政府能在哪裏跌倒,就在哪裏重新出發,「既然失信於民,就要慢慢重建信心。」並希望政府能開誠佈公。「現時政府的處理模式是找人撐場,甚至講反話,希望透過形象公關,改變社會對政府的信心,或通過物質,如資助中小企,但這些都是不行的。」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