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A區公屋先起7千單位 羅立文:未出規劃圖唔會畀時間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330

時間:2017年11月16日 18:18

《2018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及,新城A區將建28,000個公屋單位,首階段會先建7,000個單位,社會關注政府的承諾何時才能「埋單」。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召開會議,列席會議的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會後表示,公屋工程在設計前,要先收集其他部門的意見,待有足夠條件後,工務局才會編製規劃條件圖草案並進行公示及送交城規會討論,之後才進行設計,肯定要超過1年時間,「各方面都需要時間,我都想行快啲。幾時出規劃條件圖,我會畀個時間表,但係未出規劃圖我唔會畀時間表。」

新城A區除了28,000個公屋單位,還有4,000私樓單位,被問及會否一同規劃?羅立文稱:「我無講過私樓嘅嘢,而家講緊嘅係7,000公屋單位,A區好多嘢,我無可能一次過做哂,我哋決定先做28,000嘅4份之1,加埋社會設施。」至於何時才能將規劃條件圖草案進行公示?工務局長李燦烽稱會儘快。

公屋起大唔起細?羅立文:起大為主起細為輔

另外,明年度施政報告僅提及新城A區、氹仔偉龍馬路等大型公屋項目,諸如林茂塘A、F地段及祐漢原舊諮會辦事處地段等「細地」未有再提及。羅立文指,政府會優先處理大型公屋項目,之後再處理小型公屋,「建大為主、建細為輔。因為起大、起細係行政上都係咁多工夫,哂咁多工夫不如先做大,唔係話唔做。」

被問到氹仔偉龍公屋項目單位數目為何由8,000個「縮水」至6,500個?羅立文指,當局正就項目進行可行性研究,「睇哂呢啲嘢,而家做咗首階段,暫時係6,000至6,500。(會唔會再縮?)唔知!」

第四通道打通氹仔、口岸人工島 新城A區將建通道接駁漁翁街

另外,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跟進新城填海進度及規劃,主席李靜儀會後表示,政府構思中的澳氹第四通道將會連接澳門半島、新城A區、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及氹仔,意味著車輛未來能直接從口岸人工島經第四通道前往氹仔。她引述政府指,政府早前將第四通道的可行性研究報告提交予中央政府進行批覆,中央指出報告存在部分問題,發回特區政府修改,當局將會爭取在農曆新年前將調整後的方案再交中央。

李靜儀亦指,崔世安昨日在答問大會中提及,新城A區的填海進度受供砂影響延誤19個月,當局調整新城A區與澳門半島接駁口的位置,臨時通道位於東方明珠附近,連接新城A區北邊,估計工程在2017年底完成,未來將轉為永久通道。而因應A區未來人口眾多,當局計劃在漁翁街附近設一條接駁通道,現時正在招標設計中。另外,當局亦考慮以隧道形式將新城A區與觀音像附近的新城B區連接起來,正在進行可行性研究。

至於公屋興建工程方面,李靜儀引述政府指,首階段工程將建7,000個公屋單位,公屋設計時亦會同步規劃社會設施。當局解釋是汲取了石排灣的經驗,同步建設公屋及社會設施。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