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要有民選市政 特首稱會向下屬轉達建議 蘇嘉豪︰不需轉達  特首有權做主

即時報道 設立非政權性市政機構公眾諮詢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078

時間:2017年11月1日 17:17

新澳門學社向特首崔世安反映明年度施政方針意見和建議,包括增設青年公屋政策,提倡非政權性市政機構代表由民選產生,期望崔世安任內能重啟政制改革,實現普選特首,及取消間選、官委議席,還有天鴿風災為本澳帶來重大的人命傷亡和經濟損失,無論在氣象預警以至防災應急,崔世安都應該負起最高的政治責任。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議員蘇嘉豪表示,崔世安未有對上述議題作具體回應,只是保持「一貫的表情」。

政府建議非政權性市政機構代表全部由特首欽點,蘇嘉豪批評,政府扭曲《基本法》條文,扼殺社區民主發展。按政府的建議,民署只是換了招牌,其他的一律不變,企圖令市民錯過建立市政機構從而營造社區民主的機會。「特首無回應,我諗佢都唔知點樣去回應。」崔世安並無否定非政權性市政機構代表可由民選產生,只稱會向行政法務司轉達有關建議。蘇嘉豪說︰「根本不需要轉達,特首有權做主。」

蘇嘉豪又表示,許多年輕人因住屋、專業發展的制肘,無法回流本澳或在本澳落地生根,促請制訂長遠的公共房屋規劃,照顧年輕人的住屋訴求,《經濟房屋法》的修訂亦應以分組計分排序、設立輪候隊伍為原則,確保公屋供應有量、居民上樓有期。

今次是新澳門學社自 2013年後首次與行政長官會面。蘇嘉豪稱,新澳門學社每年都會在施政報告發表前約見行政長官,但過去幾年不是沒有回覆就是特首公務繁忙,導致雙方中斷交流,特首會面中稱希望未來有更多溝通渠道。學社在提交的意見書結語中提及:「政府應該明白只有願意與任何壓力以至反對群體坦誠溝通,堅持負責任的態度改正施政,政府的管治威信始能建立,否則為官者永遠活在周遭贊歌之中感覺良好,將與民眾漸行漸遠。」

另外,民众建澳聯盟今早亦有與崔世安會面反映訴求。他他們在會上反映包括中產近年出現的訴求,其中,建議職業稅免稅額由現時的 14.4萬元提升至 17萬元。

民众建澳聯盟主席陳俊拔引述行政長官回應稱,注意到中產階層已在本澳社會上形成龐大的隊伍,亦肯定中產是社會的中流砥柱。明年度施政報告希望在中產支援方面多著墨,會再研究重點關注稅項,優生及就業等,減輕中產的壓力。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