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違規屢禁不止 修章多年未有影 郭良順:有無咁難搞?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075

時間:2017年10月31日 19:19

的士濫收車資、拒載、服務差問題已成本澳的風土病,即使政府加強打擊違規情況,但罰則欠缺阻嚇力,令「害群之馬」無惧檢控一再違規。政府早在2014年已就修訂《的士規章》進行公眾諮詢,社會不少意見認為應提高違規罰則,引入放蛇、扣分、釘牌、車內錄音等措施,加強阻嚇力,惟《的士規章》修法工作至今仍未有下文。

民眾建澳聯盟舉辦「民眾講壇」,探討的士行業亂象及《的士規章》修改問題。對於颱風期間部分的士司機載客時開出天價,出席講壇的的士司機互助會理事長郭良順說:「講笑咁講,有的士司機係打風時收千五蚊,佢哋話俾個客聽,我唔係收你千五啊,收你五百渣,預咗一千蚊係畀政府罰。又有司機畀人捉到,同警察或者交局人員講,你快啲抄啦,我仲要接下一轉斬第二啲客㗎。」坦言聽到行內有「害群之馬」有這樣的態度,感到十分不開心。

郭良順指出,近年的士行業的結構經已改變,修改《的士規章》是因的士行業經已改變,法律懲罰不了害群之馬。但2008年交通事務局成立並組成交通諮詢委員會,首次會議就是討論《的士規章》修法,「討論都今日都話未上立法會、未改,有無搞錯?一個法律,有無咁難高?成本《的士規章》都係幾十條,咁都改唔到?政府唔應該睇唔到有咁嘅亂象,都唔加快去改個法律,咁會縱容咗一批唔好嘅司機。」

郭良順亦指,現時的士違規的處罰程序十分漫長,「半年先罰一千蚊,縱壞咗啲司機。有個司機一年內罰足52次,照罰五萬幾蚊。有乜所謂?一日打風都做成萬幾兩萬蚊。」他認為,政府可以考慮的士違規以遞增方式罰款,「第一次罰三千,第二次六千,第三次九千,第四次就停咗的士工作證。呢個我覺得要快啲做,抽幾條係重要嘅先做,停咗工作證,唔畀佢再係呢行,提升阻嚇作用。」又指互助會十分贊成在的士車廂內裝設錄音設備,「受害嘅當然反對,政府唔應該理咁多,啱嘅就應該去做。」

警方:今年頭9個月共檢控3,781宗的士違規個案

治安警交通廳警司梁華志表示,警方自2015年開始,加大力度打擊的士違規問題,包括派出更多警員到各口岸、濫泊、濫收車資的黑點中,不定時、不定點地打擊的士違規行動。在2017年1至9月期間,警方合共檢控了3,781宗的士違規個案,比去年同期上升25%,當中涉及的士濫收車資情況有2,166宗,比去年上升超過9成。他亦指,颱風「卡努」吹襲期間,警方額外增派警力,合共檢控118宗的士違規個案。重申警方並非追求檢控數字,只是希望維持本澳良好的出行秩序,令市民能以合適的價錢去乘搭的士。

交局運輸管理處代處長何振濤表示,當局與治安警持續打擊的士違規問題,尤其在節日或人多的地方亦會嚴加打擊,亦有專職人員處理、跟進市民投訴。當局亦明白到市民大眾對於《的士規章》的處罰力度有需要加強,故此現時正儘快跟進《的士規章》的修法問題,希望藉此提高處罰力度,嚴格規管的士司機的規則行為。另外,隨著特別的士於去年投入運作,現時已可透過網約平台及電召方式「Call車」,期滿藉此滿足市民大眾對搭乘的士的需求。

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鄭嘉豪認為,雖然政府打擊的士違規的力度有所提高,但的士亂象仍然無法改變,原因是的士違規僅罰款1,000元,「害群之馬就會覺得,罰1,000蚊我跑多幾轉咪得,車多幾轉內地客就回到本。加上檢控嘅過程長,違法成本低,阻嚇力相對少,令到呢啲害群之馬更加變本加勵。」認為要更好地杜絕的士違規亂象,政府應推動的士內安裝錄音設備,並調高罰則增加阻嚇性,期望政府完善修法方案,令的士行業變得更好。

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認為,加大的士違規罰則已有社會共識,「小部分害群之馬當然反對,但若符合社會利益及共同價值觀,相信大部分市民都會支持。」又認為在的士車廂內加裝錄音設備,能保障乘客及司機。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