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全職工作制度被批剝削兼職僱員福利 林宇滔︰強制假期十揀三不利家庭友善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828

時間:2017年10月20日 3:03

政府正就制定「非全職工作制度」及修改《勞動關係法》進行公眾諮詢。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批評,政府建議的「非全職工作制度」將現時兼職僱員的幾乎所有保障的刪除,「除咗係想剝削福利,減少成本,我睇唔到有其他合理的理由可解釋得到呢個建議可以達到乜嘢社會效益。」至於強制假期引入「十揀三」的建議,他認為,有關做法無疑為僱主增加彈性,但與家庭友善政策背道而馳。

林宇滔質疑,到底現時澳門是有很多還是很少兼職僱員?如果有很少兼職僱員,政府是否希望通過制度吸引更多兼職僱員呢?但兼職的福利保障幾乎全部刪走,又如何可以吸引兼職僱員呢?若果是有很多兼職僱員,那麽為何要將他們現有的福利剝削?他擔心,若果勞工市場出現供過於求的時候,僱主為了減省開支,就會向員工開刀,將全職僱員轉為兼職,這將會引發更多社會問題,「點解政府要留一扇門俾佢將來咁做呢?」

至於修改《勞動關係法》方面,林宇滔認為,強制性假日疊假補假和男士有薪侍產假一早就應該落實,疊假補假制度只是彌補現時法律條文的漏洞,而男士幾天的有薪侍產假對僱主來說,根本沒有什麼大影響,因此不應該有爭議,這只是打工仔的基本保障,世界很多地方早就實行相關制度。

至於政府建議勞資雙方可以透過書面協議將10天強制假日的其中3天,調到其他公眾假日享受,而僱員則須在被替代的強制假日正常上班工作,僱主無須給予額外的報酬和補休。林宇滔說︰「強制假期的目的是希望僱員盡量放假,留返時間陪伴家人。」但按當局的建議,一個家庭最差的狀況是夫妻雙方3日都分開放假,對家中小朋友來說,原來有10天強制假期可以有父母同時陪伴度過,但將來可能會變成只有4日。他認為,有關做法對僱主而言的確可以增加一定靈活性,但這與家庭友善政策背道而馳。

相關報道︰

法定假期十選三疑損勞工權益

蘇文欣︰政府修法顧錢不顧人

https://goo.gl/zhVnsR

 

強制假「10揀3」調至公眾假日享受

李靜儀批「倒退」

https://goo.gl/VN2mgu

 

修改勞動關係法

蘇嘉豪︰政府立場傾向資方得益

https://goo.gl/mQGvdb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