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西墳墓碑受損 關係人失聯怎麼辦?民署:或先作清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655

時間:2017年10月14日 12:12

舊西洋墳場內有多個墳墓受損,當中部分是澳門歷史要人家族或名人之墓。民署表示,若未能聯繫利害關係人,會按實際情況作處理,例如因應墳場整體環境及公共安全先作出清理等必要措施。又指,考慮到墳場歷史悠久,民署將與文化局積極溝通,商討有關情況聽取意見。

舊西洋墳場設於1854年,逾160年歷史。現時墳場內有多個墳墓受損,當中部分是澳門歷史要人家族或名人之墓。民署早前在受損的墳墓上張貼告示,通知利害關係人儘快修葺。但有文物工作者擔心,部分家族後人早已四散,受損墳墓未必有人修葺。

如有此情況,民署將如何處理?民署回覆《論盡》查詢表示,現正透過現場張貼通知,以及存檔資料以電話方式聯繫利害關係人,告知有關墓地修葺事宜。而根據第37/2003號行政法規規定,墓地的權利人有責任作出清潔及保養行為,利害關係人可按自身情況決定修葺受損墓地事宜,並可按自身意願決定如何修葺,但須提交有關樣式予民署審批。倘未能聯系繫利害關係人,民署會按實際情況作處理,例如因應墳場整體環境及公共安全先作出清理等必要措施。另外,考慮到聖味基(舊西洋)墳場歷史悠久,民署與文化局積極溝通,商討有關情況聽取意見。

民署又指,民署保留了前市政廳時期的墓地登記冊資料,近年亦持續完善墳場的管理工作,如申請墓地工程須提交有關的樣式審批,以確保符合墳場的整體佈局並作紀錄。同時,民署亦有透過資訊系統,對申請人及先人的資料作管理。

另外,民署表示,受颱風天鴿吹襲,民署轄下市政墳場中部分墓地均受不同程度的損毀。民署已按輕重緩急優先鋸除於墳場內影響公眾安全的塌樹和危樹,並清空通道位置,逐步清理墳場內的雜物、枯枝。經加派人手工作,現時聖味基(舊西洋)墳場的塌樹、枯枝已完成清理。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