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參選「真·人才」何處尋?

052 立法會 VS 垃圾會 紙本月刊

文:仇國平(前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 副教授)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667

時間:2017年09月2日 10:10

澳門有好幾個不利因素,令許多「真·人才」不願或不能從政,影響政治人才質素。

澳門有好幾個不利因素,令許多「真·人才」不願或不能從政,影響政治人才質素。

立法會選舉今年參選組別之多,打破過去紀錄。然而,社會大眾對候選人背後社團派「蛇齋餅糉」的興趣,遠超過候選人的議政能力和政綱內容。畢竟,澳門政治制度的缺失,部分議員能力乏善可陳,令立法會淪為某前司長眼中的「垃圾會」。面對立法會怪現象,關心社會事務的市民與其扼腕,不如高呼「我討厭政治」,轉戰社交媒體上大玩「呃like」。

澳門有好幾個不利因素,令許多「真·人才」不願或不能從政,影響政治人才質素。首先,外國的民主國家,立法機關具有相當的政治能量,不但可提出法案、修訂以至否決政府提出的財政預算,更可拖延或否決政府重要人事任命,甚至彈劾政府首長,迫使他們下台。因此,不少有意影響政策的大財團,資助政黨及智庫,吸引具備法律、財務等專業知識人才從政,部分更透過參選晉身立法機關。優秀人才從政,有助提升立法機關的立法及監督能力。

澳門立法會則「輸在起跑線」: 根據基本法,立法議員不能就涉及公共收支、政治體制或政府運作提出議案;涉及政府政策的話,議員亦需得到行政長官的同意,才能提出議案。再者,主要官員任命,立法會無權過問,彈劾行政長官更不用提: 現在的立法會,貫徹「三權合作」的綱領,打算把自身閹割至禁止議員在會議期間展示標語,早幾年又意圖通過政府高層自肥的離補法案。因此,不能期望立法會能夠對政府硬起來。

另外,澳門地方細人際關係密切,政界和傳統企業精英高度重叠。財團要影響政府政策,直接聯絡特首辦以及其他「幕後玩家」就是,加上有間選及官委兩個途徑保送入局,不用大費周章,資助政團參選,選拔人才進軍立法會。因此,傳統企業精英一向不太積極參選,積極參選的老闆,屬新興財經勢力,有鑑未能在舊勢力中分享足夠政治權力,唯有赤膊上陣參與直選。新勢力或則憑著個人財富、或則魅力非凡,選票之多可多帶一兩人入局。帶人入局的最高指導原則,其實和澳門各行各業各政治勢力一樣,就是忠誠壓倒一切: 有社團中人為社團「抗戰二十年」,晉身社團領導層,倒頭來到參選前夕,被迫讓位無甚功績的黃馬褂;又有「群策群力」幾十年的街坊組織,原以為可在上屆選舉中,穩奪新增間選組別議席,最後卻因「幕後玩家」堅持,要將議席拱手讓人。如是者,人才自然對參選興趣缺缺,入局的人質素如何,大家看看立法會會議紀錄就知道。

即使專業人士可以入局,並不代表他們會利用其專業知識,監察政府審議法案。現時超過一半的議員經官委及間選入局。官委議員委任標準無從稽考,但觀其過去的投票意向,與政府意志高度一致,就知道他們往往是以屁股而非專業知識指揮腦袋。至於誰人出任間選議員,可以看成為業界內拗手瓜的結果。手瓜硬淨與否,或則視乎父祖輩的餘蔭,或則依賴自己養大養肥社團的數目多寡,或則承蒙「幕後玩家」眷顧。在這種種因素前,加上助長官商勾結的群帶式資本主義 (crony capitalism) 「加持」,專業只能跪低。如是者,要解釋在會議上,何解有醫生議員公開宣稱吸煙有益身心,何解有法律專家議員在土地法上「搞爛gag」,實在不甚困難。

當局怠於選舉舞弊,也促使議會劣幣驅良幣。雖然有幾位候選人及支持者,曾因賄選入獄。然而,每年選舉,不難發現若干北區食肆被包場,成為「飲茶搭車收錢一條龍」的選民中轉站。本來,執法當局只要仿效香港對付黑社會方法,登記進入酒樓選民的資料,或者以對付社運人士的手法,以核實身份為由,將涉嫌提供利益的樁腳,以及收受利益的選民帶返警署扣留幾小時,並向外公佈「依法行政」的安排,瓦解金權政治的根基,「真·急市民所急」的候選人,才有更多機會當選。不過,在愛國愛澳作為最高指導方針下,這些機會不屬澳門的。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