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區部分公屋規劃短期內公示 B區限高不清不楚 何潤生︰政府無提有住宅用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364

時間:2017年06月27日 15:15

政府代表列席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介紹新城填海區的規劃和進度。列席的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李燦烽會後表示,新城 A區公屋的部分規劃近期會作具體公示,再向城規會諮詢意見。他說, A區的公屋量大,會分期建設。他稱,雖然本澳仍沒有總體城規,但新城填海區規劃已經過 3次諮詢,已有新城總體城規,「並非要全部完成總體規劃之後,才能開展其他土地的規劃」。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則補充,今年年尾將啟動設計A區一部分的公屋,「我哋無可能一開始就起2.8萬間公屋」。

委員會主席何潤生會後補充,政府透露會先於新城 A區北端分批次興建 2.8萬個公屋單位,並先抽出 A區幾個地段規劃諮詢城規會,「今日政府答唔到一啲具體的時間、數量、社經屋的比例。要循序漸進,經過城規會討論後,再通過招標設計才能夠講出公屋的數量和比例。」

另外,何潤生表示,嘉樂庇大橋澳門一端側的 B區將分為公園及政法區,靠近科學館及舊大橋為公園,嘉樂庇大橋東側,即MGM對開將建設政法區,政府未有透露具體高度限制,只稱會遵守世遺要求,又稱正與各用家部門商議規劃設計。然而,澳門的世遺法制建設一直被批護遺不力,B區高度限制甚至引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遺中心的關注,被問到所謂的「世遺要求」是否指航空役權的160米規定?何潤生則表示,政府沒有進一步解釋,但他相信「不會太高」。至於B區會否有私人住宅?何潤生則稱,政府無提過B區有住宅用地。

羅立文則表示,新城 B區的政法區將興建 6至7棟大廈,並非短時間內可完成,正與用家商討設計要求,有信心今年內啟動相關設計。他又稱,興建一座大廈的圖則要分數個階段,每個階段審批圖則都需時 1-2年,還未計算工程施工時間,所以「好理想都冇可能呢屆政府可以做完」,他不知道要花多少年時間才能完成建設政法區。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