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船廠 學生點子多

2017-06-08 荔枝碗規劃 你我齊參與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977

時間:2017年06月10日 15:15

理工學院空間展示設計學生周詠詩作品

如果你有三座船廠的空間,你會用來做甚麼?理工學院空間展示設計課程的準畢業生今年就以荔枝碗船廠為題,進行活化設計。有學生認為,政府近年的保育工作不足,又希望政府可善用土地,提升居民的生活質素。

空間展示設計課程準畢業生周詠詩介紹自己的作品時表示,其意念與寵物有關。「因為自己喜歡動物,希望有空間讓人與動物去娛樂,考慮到本地飼養的寵物不少都是狗隻,故顏色以狗隻能看到的黃色和藍色為主色調。」

她又表示,考慮到像船廠一類的文化遺址已經甚少,故作品會保留其外框、柱、木結構等,再在這空間裝潢加添其他元素。她認為,近年政府的文物保育工作並不足夠,「既然空間這麼大,整條村落是屬於澳門的樂園,政府應該將這空間活化,不只為澳門本地人,遊客也覺得這地方不錯,做一些活動中心,舉辦一些藝術展覽,做一些相關活動,但目前為止覺得政府好像都沒實行。」

理工學院空間展示設計學生周詠詩

另一位準畢業生的潘家駒的作品意念則與休閒有關,更帶點「太空」元素。「希望帶給年輕人宇宙的親和力,仰望大自然天空的感覺,所以將這空間設計成行星、銀河、氧氣、太陽能的概念,英文叫SOLOXY BAY,中文名是太氧自然中心。」

理工學院空間展示設計學生潘家駒作品

他表示,現時年輕人活動空間不足,故作品以休閒為主,包括觀景、踏單車、散步等,希望增加年輕人的運動量。同時,作品會保留紅樹林及設有泊船港口,讓遊客可順道遊覽紅樹林景色,了解船廠歷史。「路環的生態系統非常值得保留。它有一個非常悠久的歷史,鷺鳥、昆蟲亦需要一段時間才可對一個地方產生信賴、歸屬感。」

潘家駒認為,澳門的年輕人對自然生態認識較少,澳門亦只有大熊貓館,沒有昆蟲館,「所以希望藉這研究將這些元素帶入船廠入面,讓年輕人細細個就可接觸大自然。」

donation-ad

理工學院空間展示設計學生潘家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