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時刻準備——香港關於節能建築的法律

047 採購黑洞 紙本月刊

文:楊燕玲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466

時間:2017年03月22日 10:10

港澳的建築物能耗都十分驚人,城市能源的大部分都是消耗在建築物上。在當今氣候失衡的時代,建築物的節能顯得尤其重要,具體該如何做起呢?市民日常可以通過減少使用冷氣、夜晚關掉各種待機電源、隨手關燈來減少建築物的能耗,但是如果一個室內冬冷夏熱的建築物,任憑市民如何節約,能耗也是可觀。所以一個樓宇的建築要依循某些能耗的規定是大勢所趨,因而政府的政策、法律的制定十分重要。我們現在就來瞭解一下鄰埠香港在建築物能耗方面的法律,本文的作者楊燕玲為香港一名綠色建築專家,她在推廣綠色建築、改造建築物為節能建築上做出了不少努力。
《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

《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

現今科技先進,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個環節,似乎無時無刻都同能源息息相關。彷彿科技越發達,我們所使用的能源就越多。而現今能源的來源,仍以石化為主。燃燒石化燃料而造成的污染,以致破壞地球的臭氧層,引致溫室效應,這大家已耳熟能詳!非石化燃料如可再生能源仍未成熟普及,解決地球暖化的問題,除了要朝潔淨安全的燃料着手外,更重要是從個人行為出發,最為重要!

回到香港的能源消耗情況如何?據了解,香港建築物的能源使用量約佔整體能源消耗的90%!在節能減排上,香港所作努力也不少。

首先,政府自1998年已推出自願參與的「香港建築物能源效益註冊計劃」,推廣《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的應用。

守則合共五冊,定出照明、空調、電力和升降機及自動梯等裝置的能效規範。設計者可自行決定是否採納這些守則。設計者、建築師、建築物發展商、物業管理機構等可遞交相關經註冊專業工程師認證的資料,以供評估是否符合守則的能效規範。符合規範的建築物可獲頒註冊證書,並可在建築物的文件上使用『高能效建築物標誌』, 以作推廣。至2016年12月共頒發了3959張證書予1723座建築物的4075個裝置。

繼而《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於 2012 年起全面實施。

《條例》有三大規定:

  1. 新建建築物的發展商或擁有人須確保建築物內的空調、照明、電力、升降機及自動梯等四類主要屋宇裝備裝置,要乎合《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的設計標準。不再是自願參與而是強制性。
  2. 建築物的負責人(業主、租客或佔用人等)在進行「主要裝修工程」時,須確保建築物內的四類主要屋宇裝備裝置乎合《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的設計標準。
  3. 商業建築物(包括綜合用途建築物的商業部份,例如:住宅樓層下的商場)的擁有人須按照《建築物能源審核實務守則》(簡稱《能源審核守則》),為建築物內的該四類有關「中央屋宇裝裝置」每十年進行一次能源審核. 商業建築物和綜合用途建築物商業部分的中央屋宇裝備裝置必須每十年根據《建築物能源審核實務守則》進行能源審核,並在建築物主要入口的顯眼位置展示結果,供公眾查閱。
看看調查空調仍是耗能頭號敵人!

看看調查空調仍是耗能頭號敵人!

到了2015發出了《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2015年版, 就(新建建築物)和(主要裝修工程),於2016年6月生效。同期《能源審核守則》亦生效。2015年版的守則較2012年版的守則更嚴謹,能提升10%的能源效益。

當局預計《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自2012年生效以來至2025年,該條例可為本港所有新建築物節省約50億度電,相當於約1,000,000個家庭一年的耗電量總和,或等於減少排放350萬公噸二氧化碳。

除了以上能源政策外, 更有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 在香港供應的產品須貼上能源標籤,給消費者獲得相關產品的能源效益表現。能源效益分為五級,第一級代表能源效益最高,第五級代表能源效益最低。

政府環境局於2015發出《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2025+》,內容廣泛制定策略。以2005年作基年,於2025年前降低40%的能源強度作目標(即等於在2012年減少約6%實際能源用量!)。(http://www.enb.gov.hk/sites/default/files/pdf/EnergySavingPlanTc.pdf

於2017年1月發出《氣候行動藍圖2030+》內容更廣泛亦包括多項緩減對氣候變化引到的相應策略。

例如: 訂立了進取的碳強度目標,在20三十年把碳強度由2005年的水平降低65%至70%,相當於26%至36%絕對減排量,以及人均排放量減至3.3至3.8公噸!(http://www.enb.gov.hk/sites/default/files/pdf/ClimateActionPlanChi.pdf

以上列舉的均為由上而下的政策, 一切的成果, 要靠改變每個人行為習慣才可達標! 氣候變化引改的反常現象巳經非常嚴重, 亦希望值此今享, 能夠為地球努力! Be climate ready!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