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提升車輛費用是否合理? 立法會否決辯論動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400

時間:2017年03月21日 18:18

 

交通事務局年初大幅調升車輛費用,引發數千人上街抗議。立法議員梁榮仔今日動議辯論有關措施是否合理。他在理由陳述時表示,現時澳門的交通網絡嚴重失衡,停車位嚴重不足,政府突然大幅調升鎖車及拖車等費用,導致市民家庭負擔越加沉重,事件背後充滿利益輸送之嫌。立法會最後以10票贊成,14票反對,2票棄權,否決有關辯論動議。

官委議員馬志成反對有關動議,認為政府出發點正面,希望有關措施執行一段時間後再檢討。官委議員黃顯輝亦表明投反對票,認為有數據反映現時鎖車及拖車的情況已經減少,有關措施有利道路使用者。

直選議員高天賜支持辯論動議,認為現時澳門百物騰貴,政府突然大幅加價會增加市民生活壓力。他說,政府官員需要向議員和社會交代大幅加價的理由,不能漠視議會及社會的聲音。直選議員區錦新亦表明支持,認為加幅具爭議性和正反意見,更應在立法會辯論。他說,有意見稱不違規就不會罰款。然而,澳門現時有13萬輛電單車,只有幾萬個車位,亦即每日會有幾萬輛電單車要違泊,因此,市民是被迫違規罰款。

另有多名議員提出表決聲明,議員關翠杏批評,政府突然大幅加價,只是站在官本位的思維定律上推行社會治理,而沒有考慮居民實際接受能力和反應,結果引來社會嘩然,導致反彈極大,確實需要認真檢討和汲取經驗教訓。她認同政府要為控制車輛增長、嚴處違規行為、增加泊位流動出台一些措施,但事前必須細緻鋪排,有序做好事前知會,讓公眾有所準備,讓政策推廣和執行之間能順利銜接,減少社會不必要的怨氣和爭議。

間選議員李靜儀投下贊成票,她說,加價是未來交通治理和控車的政策的其中一種手段,但並非唯一。其中一個重點,是應該要分流車輛到非繁忙路段和非繁忙的公共停車場,以疏導交通;對於整體交通政策,政府應該向社會交代清楚,而議會亦應探討對控車政策的看法和建議。

直選議員何潤生支持辯論,但認同當局加大交通違法成本,提升阻嚇力,從而實現公共資源的公平合理使用,認為這是落實法治精神的一種體現。然而,政府未能及時調控車輛和公交配套,因而觸發民怨,政府有一定責任。

直選議員宋碧琪亦投下贊成票,她說,今次加價雖然由政府主導,但不可否認,這又並非完全是政府內部的家務事。社會車輛加價,電單車、私家車、中小企貨車,甚至重型車都包含在內,波及面廣,調整幅度大,最終要市民買單,明顯關係重大公共利益,需要社會和市民共同參與,甚至是要市民明白。事情只有越辯越明,真相才能越來越清晰,對於爭議和灰色區域,才能最大可能釋除社會疑慮。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