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研究派錢轉長期措施? 崔世安:突然取消可能有負面影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541

時間:2016年11月15日 20:20

 

( 網絡圖片)

( 網絡圖片)

特首崔世安在施政報告中提到,明年政府會研究將部分臨時性惠民措施改為長期措施。但實施達10年之久的現金分享計劃何去何從?報告內未有著墨。在行政長官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當局會否將現金分享計劃從臨時性措施轉為常規機制?對於有意見促請政府取消或減少現金分享計劃,政府的看法又是如何?崔世安未有正面回應現金分享計劃的前路如何,僅指惠民措施如果已實行一段時間,突然取消可能會有負面影響。但政府亦要研究若將之轉為長期措施,會否變成政府的剛性支出。

崔世安又指,現金分享計劃已實施達10年之久,相關轉變需要建基於政府財政的穩建,按照《基本法》規定,政府需要達到平衡預算,有盈餘才能共建共享。而明年已是本屆政府的中期,希望集合整個政府的力量,從政策研究方面出發作出檢討。而今年的現金分享計劃仍與去年及前年一樣維持在9,000元,被問到未來派錢會否「加碼」?崔世安亦未有正面回應,僅指政府去年獲得了292億元盈餘,而今年的惠民措施總額達到123億,體現共建共享的理念。

另外,施政報告中提到明年公務員的薪酬將從現時每薪俸點81元調升至83元,加幅2.5%。崔世安指,是次加薪是聽取了許多公務員團體及薪面評議會的意見,並結合了政府的財政能力、通脹、負擔、私人機構的薪金、晉升的比例等等,相信加幅合理,故政府接受建議並向立法會提出。

訂閱每月紙本

nik_3032_%e5%89%af%e6%9c%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