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調升社保供款 容光耀︰不會對勞資造成很大負擔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331

時間:2016年11月11日 16:16

 

macaufundodesegurancasocial1

(網絡圖片)

社保基金明年起將調升每月供款金額,由現時每月45元增加至每月90元,供款勞資比例維持1:2。有報稱是僱主的市民致電「澳門講場」表示,支持增加社保供款,以及維持供款比例。但認為政府早在兩年前經濟仍好時就應該拍板落實方案,現時經濟環境不好,增加社保供款會對僱主造成較大壓力。

社保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容光耀出席節目時表示,過去18年都未有增加社保供款,但養老金已調升多次,過往社保基金依靠政府承擔超過85%的支出,要確保社保制度可持續發展,需要調升供款金額,逐步增加勞資雙方的責任承擔,減低對單一融資的依賴。他又說,澳門生活水平較好,調升供款不會對勞資雙方造成很大負擔,短期內亦不會再次調升供款金額。

容光耀表示,至年底社保基金總資產值預算約為680億元,預計以支撐養老金制度運行50年,短期內政府無需增加撥款。他又指出,本澳有需要研究設置社會保障制度調整機制的可行性,令養老金和供款有更科學的調整。

nik_2864_%e5%89%af%e6%9c%ac

有意見關注社保的投資回報。容光耀強調,政府並非「守財奴」,會審慎管理風險,65%資金用作銀行定期存款,另外35%用作環球金融投資,今年截止9月,金融投資正回報有6.9%,現金正回報也有1.3 %,總體投資回報整年約有3%,認為投資回報可觀。

至於第二層央積金制度的社保資產有156億元,容光耀稱,這些是市民的錢,由政府暫管,因此不會作高風險的投資,只會在銀行作定期存款,今年截止9月的正回報為1.63%。政府將邀約基金經理定期開會檢討投資情況。

他又表示,第二層非強制性中央公職金制度法案已於立法會完成細則性討論,希望盡快將最新的法案文本交到立法會,爭取今屆立法會期內通過,並於明年實施,未來會加強雙層式社保制度在社區的宣傳和教育。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