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社保制度有兜底保障 暫不考慮增發普惠措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437

時間:2022年11月16日 19:19

由於政府沒有財政盈餘,未達特別分配的條件,已連續三年沒有向央積金特別注資7,000元。直選議員李良汪提問政府會否有其他支援措施,如考慮增發敬老金及殘疾津貼,又問到會否設制度讓養老金與最低維生指數掛鈎?特首賀一誠回應稱,央積金特別注資問題,經濟財政司司長日前已作回應,他不再重覆。政府暫時亦不考慮增發普惠措施,但強調政府有「兜底」機制支援殘疾人士和貧困人士的生活需求。

賀一誠表示,2022年上半年數據顯示,社會保障制度約有逾 14.2萬為養老金或殘疾金受領人,99%受領人的經濟能滿足自身基本的生活要求,只有不足1%1,305人因經濟貧窮需要申請額外經濟援助,數據顯示現行的社保體系及相關機制能有效發揮作用,且能以合適資源精準扶助有需要的居民。

養老金調整方面,賀一誠稱,社保基金今年起已全面落實社保制度給付恆常調整機制,政府日後將按機制制定及檢視各項指標和參數,計算累積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變動率,並按照養老金加敬老金不低於最低維生指數的施政方向,確保居民基本養老保障水平。

賀一誠又表示,對於生活有困難家庭,政府已有恆常機制保障他們的生活,一是向低收入家庭發放經濟援助;二是對未符合申請經援的近貧家庭提供援助;三是為紓緩非自願失業人士生活壓力提供援助;四是對殘疾人士發放殘疾津貼及延續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五是對家庭經濟有困難的學生提供援助;六是設有對醫療援助的機制。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