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論壇︰停建輕軌對澳門影響更大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835

時間:2016年10月23日 17:17

nik_2240_%e5%89%af%e6%9c%ac

議員崔世昌、鄭志強及高開賢早前在立法會提停建輕軌澳門段,改澳門半島海邊興建外環路或「環城單軌列車」,以免澳門交通陷入黑暗期。「澳門論壇」今日討論有關議題,大部分嘉賓都認為停建輕軌對澳門弊大於利,認為政府應吸取輕軌氹仔段的建設經驗,儘快確定澳門半島走線並完成有關工程,才能徹底改善澳門的交通問題。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學會理事長胡祖杰表示,過往都會就一些構思「放風」,主要是想聽更多社會意見,但若當局決定放棄興建輕軌澳門半島段,對澳門的影響更大。政府將會更無理據限制居民使用私人車輛,難以推行公交優先政策。他又認為,橫琴及珠海等鄰近地區的高速鐵路已發展迅速,當局應思考本澳是否有需要接駁至內地的高速鐵路,將澳門融入大珠三角地區的一個小時生活圈。

建造商會秘書長羅志豪表示,澳門在興建輕軌氹仔段,已經出現各種問題,「要錯已經錯曬,如果澳門段唔做就真係有啲笨」。他認為,當局只要檢討有關問題作改善,做好質量監控,未來的澳門半島輕軌段工程難度不會出現大問題。他說,台北在九十年代興建捷運的時候,六線齊動工,當時引起很多市民反感,但過了這段黑暗期後,台北有了現時舒適方便的出行工具。他說︰「黑暗期必定要捱,我們不能只看黑暗期在這一秒鐘對澳門人的影響,更要看輕軌建成後,對整體澳門人的福蔭。」

氹仔社區發展促進會監事長梁世權支持政府繼續興建輕軌澳門段,他認為澳門要發展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便利的交通工具是少不了的。過去氹仔的塞車情況與興建輕軌無關,主要是因為下水道工程及其他道路工程所致,而黑暗期已經慢慢過去。他認為,不應為了短暫的痛苦而停建輕軌。

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凌世豪則擔心輕軌工程不斷超支延誤,將來難以做到收支平衡,又要公帑埋單,亦擔心輕軌澳門段將來會好像氹仔段一樣,拖個十年八年。他說,即使建成了輕軌,市民亦不會輕易放棄使用機動車輛,政府應該盡快想辦法解決澳門20多萬輛機動車。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