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建輕軌另有所圖? 吳國昌質疑錢作怪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812

時間:2016年10月21日 20:20

20140728121835_1356165

立法議員高開賢、鄭志強、崔世昌早前促請政府停建輕軌澳門段,建議沿澳門半島海邊擴建「沿海外環路」。之後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接受傳媒訪問時,並無否認將停建輕軌澳門段,只稱今年年尾會交待有關決定。立法議員吳國昌認為,政府若果真的忽然停建輕軌,而要搞另一套系統,成效令人質疑,而且首先就讓人懷疑政府是否已和另外的利益集團有了默契,讓新的供應商插手陸路交通系統分一杯羹。

吳國昌表示,政府當年為推輕軌系統,提供了大量數據去說服公眾︰在澳門一個如此細小的地方,有了輕軌就能夠保證有足夠的客運量,一定可以上到車,並且能夠定時到達目的地,無論是澳門居民還是遊客,由輕軌到站再步行到目的地,最長都只需要15分鐘時間。因此,即使輕軌工程雖然一直超支延誤,但市民仍然期待工程能夠早日落成。有了輕軌系統,就有助市民接受政府用更強硬的措施去控制車輛的增長,從而徹底改善澳門的陸路交通問題。

nik_2238_%e5%89%af%e6%9c%ac

他指出,羅立文從來都無否認過輕軌可以解決澳門的交通問題,「只不過佢佢都覺得好難搞,但又唔可以唔做,勉為其難做到卸任後,再由下一個接手。」吳國昌表示,暫時未見到有資料顯示有另一套系統可以比得上輕軌的效用,「如果唔要輕軌,用咗另外一套東西,咁只不過係要多一套東西裝飾陪襯,但無法徹底改善澳門陸路交通。」若果政府現時真的忽然說要停建輕軌,另搞一套系統,亦即將報銷徹底改善澳門陸路交通問題的承諾。

「係咪有另外一些新的供應商想插手呢?」吳國昌說,輕軌系統已經有一定基礎,新的承建商不容易插手搶生意,就算要換現時的主要承建商,接手的亦都要好有經驗和實力。「相反有啲新的供應商自己質素不高,輕軌就做唔到啦,但其餘那些環市交通系統係做到喎。」吳國昌質疑,政府會否已和另外的利益集團有了默契,讓新的供應商插手陸路交路系統分一杯羹。

吳國昌認為,由於政府的公信力越來越低,輕軌長期超支延誤亦動搖了市民對輕軌的信心,政府就可能因此停建輕軌,推另一套陸路交通系統,其造價可能低於輕軌,但供應商卻可以賺到離曬譜,而且實際效用不高。事實上,對於「沿海外環路」的建議,「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亦發貼表示,這將形成離島輕軌、半島單軌,一澳兩軌。機電、維修、保養、訊號、設計、列車完全分成兩套不共通的系統,成本大幅增加。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