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再涉利益輸送 學社︰崔世安要回水下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946

時間:2016年05月8日 14:14

DSC_0590

澳門基金會向暨南大學「科水」一億元人民幣,引起社會強烈批評,新澳門學社發起聯署,要求政府「回水」;特首崔世安問責下台;設立制度,規定大額公共撥款送交立法會公開審議。若政府未能於5月9日前具體回應上述訴求,學社將聯同其他團體及市民發起進一步行動。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鄭明軒表示,澳門基金會長期黑箱作業,利益輸送在澳門已經不是新鮮事物,但現時竟然將這條「輸水管」搭到境外,「審批標準是什麼?是否來者不拒?將呢種過水的偽術上升到一個新的層次,呢個係非常得人驚既事,必須要阻止!」

政府昨日發新聞稿指,崔世安擔任暨大副董事長,沒有收取任何報酬或利益,不存在利益輸送。學社副理事長周庭希指出,崔世安作為暨大副董事長,必須為大學的利益發展背書,今次事件明顯存在利益衝突,「好難唔去質疑今次事件有嚴重的違紀甚至違法的行為。」而且,暨大雖然是公立學校,但不受澳門法律管轄。政府的回應卻完全迴避自己守護公帑的應有責任,竟然將1億巨款送去不受澳門法律管轄的地方,更將今次事件的責任推向指出問題的人。

鄭明軒表示,崔世安已非第一次企圖運用所謂合法的手段去圖利自己,或者自己的利益集團。「上次反離補已經是一個教訓,但今次佢仍然不理會利益衝突,用一人分飾多角的方法,將利益送到去與自己相關的單位,因此,崔世安必須引咎辭職。」

至於有意見指,暨大為澳門培育不少人才,特區政府捐款為教育發展努力無問題。鄭明軒則反駁,很多本地及外地的學校都為澳門培育不少人才,現時特區政府很多高層人都是是暨南子弟,「佢地依家飛黃騰達,係咪應該由呢班子弟自己掏腰包回饋母校,而非慷他人之慨,用公家的錢送去自己有份的學校。」

訂閱每月紙本
765745645

網上聯署已有近千人參與︰https://goo.gl/GyAT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