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法修法 蛇齋餅粽合理化? 蘇嘉豪:政府無決心打擊賄選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942

時間:2016年05月7日 21:21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為期30日的修改《立法會選舉法》公眾諮詢今日展開,文本建議完善競選宣傳規範,加強打擊違法活動,改善選舉組織工作,以及完善議員參選條件及兼任規定。新澳門學社理事蘇嘉豪表示,社會一直要求政府加重賄選刑罰,以及對如何打擊賄選提出具體措施,但文本內卻沒有著墨。批評諮詢文本內容形同大倒退,無法讓社會看到政府打擊賄選的決心。質疑政府提修法只是為「交功課」,以及將賄選行為合理化。

諮詢文本建議建立競選活動的申報制度,支持某位候選人的社團若要在競選宣傳期間舉辦餐飲、娛樂、派發津貼、禮物等活動前,需事先向選管會申報。蘇嘉豪憂慮,此舉變相將「蛇齋餅粽」、旅行團等賄選行為或灰色地帶變得「合理化」,政府形同袒護社團賄選,打擊選舉公平性,「政府唔去阻止呢啲行為,反而仲幫佢去解釋,令呢啲行為未來唔會變少,更大條道理地存在。」

文本建議,若參選人或助選團未有事先申報,就會涉及輕微違反。蘇嘉豪指,輕微違反往往罰款了事,欠缺阻嚇力。認為打擊賄選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提高刑罰,但文本內卻沒有任何著墨,顯然與社會要求嚴打賄選的訴求相違背,無法彰顯政府打擊賄選的決心。

新澳門學社理事蘇嘉豪

新澳門學社理事蘇嘉豪

增強間選競爭隻字不提 蘇:違反承諾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曾多次強調,《立法會選舉法》的修法內容包括加強間選競爭性,但文本中卻沒有任何著墨。蘇嘉豪批評,政府早前一直「吹風」話會增強間選競爭,今次諮詢中卻隻字不提,顯然違反當初承諾。指雖然學社一直強調要廢除間選,但社會有不少意見傾向「循序漸進」改進間選制度,例如引入界別直選增強間選代表性等。如今政府「自我感覺良好」,聲稱間選已有足夠競爭,與社會看法相違背,「我唔明等額選舉有何競爭性。」

至於陳海帆昨日指,由於本澳經濟進入深度調整期,政府要將主要精力放在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上,不會再啟動政改。蘇嘉豪反駁指,經濟、民生與政制密不可分,促請政府負起憲政責任,啟動政改實現普選,「經濟繁榮時你唔啟動政改,經濟深度調整你又唔啟動政改。若果政府維持現有嘅政治格局,市民係永遠都分享唔到經濟成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