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賄選未見具體措施 選舉法修法 吳國昌:原地踏步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913

時間:2016年05月6日 19:19

IMG_5523

修訂《立法會選舉法》明日起展開為期30日的公眾諮詢,修訂內容包括完善宣傳活動規範、打擊賄選、改善選舉組織工作,以及完善議員的兼任規定等。但在打擊賄選部分,卻未見有任何具體措施。直選議員吳國昌批評今次修法只是原地踏步,無助解決長久以來的賄選問題。指賄選問題的主因在於直選議席只佔少數,無法有效起到監督政府的作用,令市民不重視立法會的選舉結果,助長社團「蛇齋餅粽」的影響力。他認為,當局要增加直選並減少官委間選的議席比例,增強直選的監督職能,令公民社會成長,才能有效打擊賄選問題。

而直選議員施家倫則指,本澳的社團文化存在已久,當局應釐清參選人在宣傳期前,能否參選社團活動。認為當局應在《立法會選舉法》中列明「遊戲規則」,令參選人有規可循。被問到當局應否引入「當選無效」制度,當有競選組別賄選罪成,當選者資格就會被褫奪。施家倫認為當局應先取得社會共識,再作考量。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IMG_5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