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一片美麗的樹──傳染病大樓選址合理嗎?

036 二〇一七,票歸何處? 紙本月刊

文:樹立平安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335

時間:2016年04月16日 14:14

新傳染病大樓建在民居密集的鬧市之中,且要拆掉幾座頗具歷史價值的老建築,最近又被爆要大規模開挖山體,引起的爭論不斷。其實除了以上提到的幾點質疑,那裡還有一些老居民鮮少被留意到,那些都是疪護小城許久的美麗老樹,如果大規模開挖山體,這些樹勢必不保。

樹立平安的編輯在愛樹的市民帶領下,到未來的傳染病大樓所在地散了一場步。這裡真是鬧中取靜的好地方。沿上山的斜坡走着,兩邊都是鬱鬱蔥蔥的大樹,賞心悅目。走到即將被拆除的藍屋子,看到前面坡上立着一棵細葉榕,姿態優美,沒有百年也絕對有幾十年樹齡,與藍屋構成美麗的畫面。如果開挖山體,此樹定將不復存在,可惜可嘆。旁邊是紅色窗框的古建築「山頂倉庫」,這是所古典對稱設計與現代簡潔風格結合的建築。前面的場院有一棵雞蛋花樹,身上寄生了桑科植物,似是薜荔,還結出像梨子一樣的果實,既有趣又美觀。古城牆用水泥封着,看不出古韻,這樣的保護方式令人不悅,現在所在地又要被破壞,城市的歷史在一些官員眼中,顯然被視為可有可無,真是危險的想法。

失去古韻的老城牆

失去古韻的老城牆

一處細葉榕庇護的清幽之處

一處細葉榕庇護的清幽之處

前員工宿舍前的斜坡是很多大樹

前員工宿舍前的斜坡是很多大樹

再往左走一段,就是看起來還十分新淨堅固的前員工宿舍,據說也要被拆除,雖然無法從建築美學和文物保護角度為它說句話,但現在這樣草率激進的發展方式代表了一種浪費的文化,實在不符合可持續的原則。左邊斜坡上,大樹更多了,有木棉等華南樹種,是澳門少見的散步好去處。再往山頂醫院方向上行一段,來到一處陰涼幽靜的休憩地,高大的細葉榕幾乎遮住了半邊天,有人在這裡休息。小編忍不住脫口而出:澳門的中區竟還有這樣的清幽地方!又為這裡極有可能消失而歎息。

走到選址的盡頭,再回頭俯看,發現這是一片比想象還要大的區域。方圓的老樹,不下幾十棵。在樹木行家的解釋下得知,開挖山體的代價不是少了一座山那麼簡單,它會對方圓一百米的生態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壞。當中的樹木就算不被砍掉或移走,生長情況也必然受到很大影響,因地下的環境已被改變。對於這塊澳門半島所剩無幾的綠地來說,挖山真是個壞消息。此外,可以想見,將山體變作建築物之後,城市的熱島效應也會惡化。國際先進地區的城市都在致力于消除熱島效應,例如,把混凝土地恢復成可以呼吸滲水的泥地,而我們卻反其道而行。雖然政府的規劃可以解決社會對傳染病大樓的需求問題,卻罔顧了市民和城市生態的健康,是十分短視的。

政府實在應檢討一下目前選址的問題,在釀成事實之前搬去更合適的地址。

訂閱每月紙本
一棵很大的雞蛋花雞蛋花

一棵很大的雞蛋花雞蛋花

沿坡而上,路邊鬱鬱蔥蔥

沿坡而上,路邊鬱鬱蔥蔥

難得一見的大棵石牆樹

難得一見的大棵石牆樹

雞蛋花樹上寄生了,結出可愛的果子

雞蛋花樹上寄生了,結出可愛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