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隆爆竹廠隱形地債 廉署3月中公佈調查報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6576

時間:2016年01月28日 19:19

2015-10-01_06-09-56

廉政專員 張永春 (資料圖片)

去年《論盡》獨家報道氹仔益隆爆竹廠用地在回歸初期早被發展商換走,甚至連主管的工務部門、文化部門亦報稱不知情。這一神秘換地案涉嫌以小搏大,令特區政府背負一身地債。涉及事件的地產商人蕭德雄日前以私務繁忙為由正式辭任廣東省政協,但仍擔任全國政協委員一職。爆竹廠地權案錯踪複雜,廉政專員張永春表示將在3月中公佈調查結果。

另外,審計報告揭露多個部門藉口多多規避法定招標或詢價制度,甚至故意將項目拆細,這些違規行為是否存在行政違法,甚至涉貪的涉嫌?張永春表示,以往的貪腐案中曾經發現有嫌疑人有意識迴避法定的判給程序,沒有向三間公司詢價。審計報告、媒體報道和市民檢舉都是重要線索,任何個案一旦發現有刑事犯罪的跡象,廉署都會主動立案調查,他說現在只可以透露這麼多。

至於行政違法方面,張永春就指,法律有空間容許部門豁免招標直接判給,但只適用於特別狀況,並不是常態。豁免程序要依法,且有充分理由,審計報告已清楚指出問題所在,是否存在行政違法廉署要逐個個案分析。廉署亦將會跟進制度層面是否存在漏洞,衍生潛在貪污行為。財政局透露將修訂第122/84M號法令(公共採購法)   ,張永春認為有關法律在八十年代訂立,早已跟時代脫節,有必要完善法律,他不擔心放究寬免招標門檻會產生更多亂象,認為修法部門會充分考慮,在簡化程序和加強監管之間取得平衡。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