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需要新秩序 黃東︰不想依法治澳才是撕裂社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5748

時間:2015年12月28日 20:20

DSC_0014

 

社會近期就要否為土地法重開「後門」爭議不休,一眾主張修法的官委商界議員更是語出驚人:強奪私產、充公土地、畀政府呃咗、違反《基本法》等,昨日更有地產商指「法治撕裂社會」,為火熱的油鑊再加溫。時事評論員黃東不諱言,澳門現時已經「撕裂常態化」,每當社會有不同於權貴的聲音,就被說成是「撕裂社會」。他指出,「依法治澳」就是用法律制度規管違法行為和灰色地帶,有問題理應透過司法解決。現時有人試圖以人治取代法治,這才是真正撕裂社會。

黃東批評,近期主張修改土地法的人士似乎都希望維護舊有的秩序,政府可以隨意枱底交易,賤價批地。因此,藉著市民不了解法律,便對法律任意演繹,誤導公眾的言論導向,企圖迫使政府修法放生閒置地,出賣公眾利益。他認為,這些位高權重的公眾人物,應該要有社會良心,考慮問題應該站在維護社會法治,以及公眾利益的角度出發,而非將私心放在第一位。

黃東引述近期上映一套功夫電影的對白︰「這個世界並非是有錢人的世界,亦不應該是有權人的世界,而應該是有心人的世界。」他說︰「權貴不應該以為利用權勢就希望改變法律符合自己的利益,我亦不相信社會將因此而『和諧』。」他指,澳門權貴從前透過政府賤價批地已經賺取意想不到之多的金錢,現時應該回饋社會。「點解盖茨、朱克伯格可以捐身家?澳門的權貴是否應該學習一下這種良心,宏揚正氣呢?」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