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落閘新土地法不能動? 地產界︰需要改時就要改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357

時間:2015年10月27日 16:16

DSC_0220A

 

海一居爛尾樓花事件如何收科,引起社會熱烈討論,地產業界就頻頻發功要求政府鬆綁新《土地法》,延長土地批給期限,讓所有正在施工的樓盤都可以全部過關。然而,近期不少意見都指出,按現行《土地法》已有機制處理,保障小業主權益,只欠政府落實執行,無須修法統一放生閒置地。

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早前接見澳門立法會議員時,亦罕有地對現行《土地法》表示肯定,被問到這是否中央發出訊息,現行《土地法》不能輕易修改?身兼官委議員的建築置業商會會長劉永誠回應說︰「立法當然是嚴謹的,然而,法律制訂後是否以後都不能修改呢?社會發展過程需要調整的話,都應該要提出意見,讓社會討論。」

劉永誠表示,現時社會對「海一居」的解決方法已經各有表述,業界之前提出修法只是其中一個解決方案,他強調修法的提案權在政府。早前政府稱三司聯手研究海一居解決方案,然而,若不修法按現行機制處理,到底是重新批給補回溢價金,還是收回土地重新招標,政府一直不肯表態。被問到若不修法,有何建議給政府?劉永誠稱,目前三司正開展相關工作,不便再評論,待政府公佈解決方案後再表態。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