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地街舊樓水泥剝惹拆樓疑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0270

時間:2015年07月28日 17:17

11800056_428757480649142_5135203840738184327_n (1)

圖片來源:「老餅話當年」臉書專頁

營地大街一特色騎樓建築傍晚有人清拆,即引起街坊和關注舊建築的市民議論紛紛。文化局回覆查詢時指,中午收到通知營地大街44號有批盪剝落,跌落行人路,警方即時圍封對開路段。經工務局評估後,認為樓宇結構沒有即時安全疑慮,並通知持有人處理事件。

文化局表示,根據第11/2013號法律《文化遺產保護法》第115條、第117條第2款規定,上述建築物不屬於被評定的不動產,亦不屬於緩衝區範圍內,但其立面是屬於緩衝區的營地大街之組成界面,並具有一定建築藝術價值。

該建築清拆的是外加的招牌,拆除後建築原有的特色元素得以展現,倘能進一步恢復原有的鐵飾圍欄,將更有助於營地大街特色街道景觀的營造。但由於該建築並不在緩衝區,文化局没能對其發出具約束力的意見,但亦會向相關權限部門反映意見,期望能保留該建築物的特色,並維持街道特色氛圍。

donation-ad

文化局呼籲業權人和相關使用人應遵守《文遺法》及《都市建築總章程》等相關法律法規,依法對建築物及時地開展維修和保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