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都立面應否保留要問葡國專家? 歷史學者︰多餘!

即時報道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0278

時間:2015年07月28日 20:20

愛都酒店重建,其立面的馬賽克壁畫應否保留,民間意見兩極。有意見指愛都是「高級下流」場所,建議政府全面拆除重建。歷史學者陳樹榮不認同這種說法,「呢到早期有兒童遊樂場、溜冰場,點能夠講話係下流呢?呢啲全部都是因為澳門人的需要而做的!」他指出,有六十多年歷史的愛都酒店,承載了澳門很多城市記憶,「在歷史上佢已經超前地做咗好多好好的地方,點解唔可以繼續維繫下來呢?」建議文化局應該盡快將愛都列入文物清單予以保護。

_DSC0438

陳樹榮認為,對於愛都重建的問題,政府是「小題大做」,「還要請什麼專家討論,其實澳門人有自己的認識,亦有深刻的感受,又使乜請咩葡國專家黎定佢既生死命運呢?我覺得這些是有點多餘。」他指出,愛都的樓面面積有限,但政府還構想多功能用途,「我覺得是有點奢望,不切實際。」

另外,政府亦有意將新花園泳池改為室內泳池,陳樹榮指出,新花園泳池在1952年開幕,當時稱得上是亞洲最先進的泳池,1954年新花園亦舉辦「吳陳比武」,「咁重要的歷史事件,點解唔留下歷史印記?」他不認同新花園泳池改建,「為何不能夠保留這品牌,繼續作為一個最先進的泳池?讓旅客見到澳門對保護文化遺產可以做得很好。」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