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鷺鳥林」,你近來好嗎?

即時報道

文:馬留

網址:https://aamacau.com/?p=18015

時間:2015年05月28日 10:10

(鳴謝作者提供圖片)

圖片鳴謝:FB馬交新生趣

又到初夏,有人說又到「光輝5月」,但對一班熱愛自然的朋友一定知道,又是鷺鳥的繁殖季。

龍環葡韻旁的「鷺鳥林」是本澳鷺鳥的主要棲息地,據統計鷺鳥數量最多時遠超過1,400隻,有小白鷺、中白鷺、大白鷺、夜鷺、池鷺和黃斑葦鳽等品種,乃華南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鷺鳥繁殖地。2012年夏,因交通資訊安全中心的搬遷,令社會關注鷺鳥林的情況,引起極大回響,最終事件不了了之。在短短幾年間,龍環葡韻水體有著大大小小不同的工程,建生態池、生態島等,要透過不同生態恢復的手段去提升生物多樣性。時至今日,2015年,龍環葡韻的情況又如何呢?

根據由非正式普查,2014年的在龍環葡韻「鷺鳥林」棲息的鷺鳥數目比2012年減少至少一半,代表鷺鳥林已漸漸不受鷺鳥選擇作繁殖地。筆者亦曾到鷺鳥林考察,發現林內樹冠稀疏,情況令人失望。自2013年起,不少觀鳥人士稱鷺鳥突然遷至蓮花橋底人工紅樹林,今年亦如是,到底是當中發生了甚麼狀況?若如民署聲稱,龍環葡韻水體生態改善措施有效,池中食物增多,何以鷺鳥的數目會急降?有陰謀論指,民署有意將鷺鳥遷離龍環葡韻而作了驅鳥措施,此言論還需民署親自交代;但顯言易見的是,民署對「鷺鳥林」的護理遠比生態池為少,這可能是導致鷺鳥數目減少的其中一個因素。

鷺鳥林的存在,不只是代表物種的存在。若有空在龍環葡韻的長椅上細味,一定會發現自然的空間已被壓迫得就快不能呼吸。鷺鳥不能呼救,只好離去,但失去最多的只會是我們澳門人。挽救龍環葡韻的鷺鳥繁殖區,刻不容緩。

donation-ad